不支持Flash

手机摄像头部件进口税率降33% 像素赚暴利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1: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9日消息,根据信产部发布的公告,从2008年1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电子产品进口关税税率,其中,手机用摄像组件进口税率由2007年的6%降低为4%,将对降低手机成本有利,也对消费者有利。同时,依靠手机像素为噱头的营销手法将更难实施。

  手机摄像头部件进口税率大降

  信产部的公告称,手机用摄像组件(由镜头+CCD/CMOS+数字信号处理电路三部分构成)将下调,由2007年的 6%降低为4%,这样,算下来,降幅为33%。该税率自2008年1月1日开始执行,执行时将转为从量税。

  相关资料显示,2004开始,可拍照手机(即摄像手机)开始走俏于手机消费市场,但由于受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的制约,作为可拍照手机核心技术的摄像头只能依赖进口,当时,我国每年都需要花费几十亿美元。原产地以香港、韩国和法国三地为主,进口方式以空运为主。

  靠像素赚暴利将更困难

  对于目前的情况,我国手机检测权威机构、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相关专家表示,我国手机摄像头模组已能国产,国产手机厂商都是购买国内的手机摄像头模组,但是手机摄像头模组的关键性零部件感光镜头和数字信号处理电路(芯片)仍完全进口,因此,降低镜头和数字信号处理电路的进口关税税率将有利于降低摄像头模组的成本,从而最终降低手机成本。

  目前手机摄像头零部件的进口主要是国产手机,诺基亚等国际巨头还是采用意法半导体的产品,关税税率的下调对国际手机巨头的影响不大,对国产手机降低成本是更加有利的。

  另外,依靠手机像素为噱头的营销手法层出不穷,增加100万像素手机价格能增加几百元,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手机摄像头主流产品目前为200万像素,成本早已降下来了,再高喊“高像素、高价格”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但500万像素的成本仍然很高,此次关税税率对降低500万像素手机的价格更加有利。(康钊)

    相关新闻

    我国调整部分电子产品进口关税税率

    信产部将颁布手机摄像头标准 夸大像素将停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