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3G张代君: TD芯片要避免同质化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0: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T3G张代君: TD芯片要避免同质化竞争

TD-SCDMA论坛代理秘书长王静博士(右)、天碁科技首席技术官张代君

    近日,由新浪科技携手TD-SCDMA技术论坛联合举行的TD-SCDMA 厂商高层系列访谈举行,新浪科技特意邀请TD-SCDMA论坛的代理秘书长王静博士作为本次系列访谈的主持人,对天碁科技首席技术官张代君进行了访谈。

  嘉宾简介

  张代君,现任天碁科技的首席技术官。

  张先生曾在1999年,在信威通信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地研制出第一款SCDMA WLL手机设计方案;

  2002年,在大唐移动作为项目负责人,成功地研发出第一个TD-SCDMA终端原理原型机FTMS;曾担任大唐移动终端产品开发部总经理。

  张先生于1997年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毕业,主修微波和电磁专业, 2005级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CEIBS)EMBA。

  以下为访谈实录。

  合资公司宜采取“互补式合作”

  王静:今天我们到T3G(天碁),是想以一种访谈的形式,听张总讲讲天碁的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计划,从而给论坛的会员单位以及媒体与读者,一个比较直观的,一手的认识。我们知道,天碁是2003年初成立的一家中外合资公司,有一些国际大公司作为你们的股东,那么首先请张总给我们介绍一下天碁当时的状况。

  张代君: 在2002年TD-SCDMA国际标准获得3GPP批准,TD-SCDMA原型技术得到初步验证以后,大唐就开始着手考虑TD-SCDMA产业化。从当时情况来看,TD-SCDMA在标准、网络端技术和终端技术上均取得了很大突破,但在TD-SCDMA终端芯片技术方面,国内这方面应该说是空缺状态。在这样一个大的产业背景下,引入了国际化的合作当时成为首选方向。天碁(T3G)合资公司于2003年1月份正式挂牌成立。天碁从成立之初,就是一个强强互补式合作,飞利浦半导体(现在是NXP半导体)和三星电子结盟大唐,到2005年的时候,摩托罗拉也开始加盟。天碁是典型的国际间高科技合作的产物。

  王静:类似的公司还有一家就是凯明, 大唐选择在同一个领域做了两个公司。

  张代君:确实是这样。

  王静:当时的态势下需要这种模式。

  张代君:对,要把多个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规避风险,但为什么天碁这一部分是NXP半导体和大唐移动?这是由于早期NXP半导体的高层和大唐移动的高层曾经有深入的业务合作关系,而三星电子一直是NXP半导体GSM芯片方案的战略客户,基于这些历史渊源,当时组织了三方的合作,2年后摩托罗拉投资部后来是看好这支团队和业务合作模式选择了最终的加盟。同时,NXP半导体除了强于芯片外还能提供GSM/GPRS/EDGE终端解决方案,现在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资源,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只有天碁一家做双模终端技术和产品开发。

  王静:那个时候的双模是GSM和TD-SCDMA。

  张代君:对,GSM这部分的资源整合起来对我们来讲不太困难,引入NXP,一个是解决芯片的问题,还有一个是解决TD-SCDMA/GSM双模中GSM模的问题。大唐移动主要是输入TD-SCDMA技术专家队伍和TD-SCDMA 终端核心技术,三星电子和摩托罗拉除了成为股东也自然而然成为天碁最重要的客户。这种产业链深度合作模式比较成功。

  王静:据我所知,依靠这种紧密合作, T3G创造了好几个第一,例如04年就打通了一个TD-SCDMA Call。

  张代君:王秘书长对我们非常了解,清楚地记得这些业界第一。那是2004年10月,天碁第一代Modem 芯片一次流片成功,我们打通了业界第一个基于专用芯片的网络级电话。2004年12月9号,我们在北京使用采用天碁方案的三星手机与正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进行访问的温总理打通了第一个TD-SCDMA手机国际长途电话。 紧接着,在2005年4月,率先实现384kbps的高速数据传输。

  王静:而且你们是第一个推出双模解决方案的。

  张代君:对,天碁在2004年底就能提供双模终端解决方案,我们在双模方面是技术研究投入最早, 技术积累最多,比同行早2~3年。在2007年率先推出TD-SCDMA/EDGE双模自动切换方案,目前通过各种测试验证,该方案得到一致公认是迄今业界功能最强、性能最好的自动切换方案。

  王静:你们最近还宣布第一个达到2.8Mbps的TD-HSDPA,所有的这些“第一”的后面,是什么样的一种信念和理念, 或者管理方式及目标在支撑这些?

  张代君:2007年9月天碁第二代Modem 芯片一次流片成功,该芯片支持2.8Mbps高速数据,在10月采用该芯片的三星手机率先达到2Mbps以上的高速数据传输。 上述这一系列的业界第一都由T3G团队率先实现,其实并非偶然。我想这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天碁在TD-SCDMA终端技术领域,是业界最资深的研发团队。我们要特别感谢大唐移动和NXP半导体,母公司在协议栈软件、算法以及其他重要技术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不断地帮助和支持。另一方面,我们非常感谢三星电子。作为客户,三星那种永远追求第一的精神,刚开始着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当然更是带来了许多感动和巨大的动力。T3G在压力和动力下成长,促使我们能够不断实现这些业界第一。现在想来,早期迫于外界压力,到现在主动寻求第一的精神状态,已逐步融入T3G的企业管理文化。我们的另一重要客户摩托罗拉,他们在产品质量各方面精益求精的严格要求,从过程到结果,现在也借此融入到团队里面来,成为我们的管理法则,让大家也按照这个去要求自己,不断的涌现业绩第一。最近天碁率先通过CMMI Level 3质量成熟度认证,也是抓内功促成熟的重要体现。

  王静:这跟你们股东组成有很大的关系,大唐在TD-SCDMA技术上做得最好,像现在的NXP在 2.75G EDGE产品在全球都做得非常好,所以你说现在搞个TD-SCDMA/EDGE双模的话,技术已经在那里了。有三星这种国际一流的手机厂商在前方拉着你们,这对芯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做完了以后到处去推销,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个人认为三星作为你们的股东之一,在你们整个的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引领作用。目前据我所知,他们在TD的手机方面也跑的非常靠前。

  张代君:天碁发展离不开股东的大力投入和全力支持,同时我也由衷的感谢创业团队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尤其三星的作用非常明显,三星通过和天碁在产业链深度合作,以及其本身巨大投入,确实使得三星在TD-SCDMA手机领域跑在前面。客观地讲,三星确实对天碁有一种拉动作用。一流客户需要一流供货商,彼此的紧密互动,造就了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

  王静:你们所有的股东,几乎都是行业里面的领导者,这样对你们公司来讲,显然是很大的支撑作用,同时张总你本人,虽然比较年轻,但在TD的技术方面,你也是从一开始就介入在里面了,我记得你是老李总(李世鹤)的学生,对吗?

  张代君:对,我是老李总(李世鹤)在北京带的第一个研究生。当初在老李总的带领下,进入TD终端领域,不知不觉中扎下来一干就是近10年,伴随TD-SCDMA事业一起成长。

  王静:对了, 你们目前TD-SCDMA/EDGE双模现在做的怎样? 有没有整合的过程?

  张代君:运营商对这一块比较推动。我们把现在的产品进行模块化,从技术分工角度来讲,T3G内部专注于TD-SCDMA单模和TD-SCDMA/EDGE自动双模部分的研发。 但在EDGE单模没有人员投入在这一块,因为这在我们股东NXP那里都是商用现成的,直接采用就可以,因此我们省去了这方面的巨大投入。

  TD-SCDMA/EDGE双模自动切换是搭建在TD-SCDMA单模和EDGE单模之间一个重要的的桥梁。研发这个桥梁需要T3G和NXP紧密的合作,对现有单模产品进行整合,包括芯片、硬件,尤其在协议栈软件部分,我们共同定义接口,共同定义研发,共同验证。互相定期阶段性派驻对方技术专家进行深入技术沟通。

  王静:这个桥的工作现在做的怎么样?是双向的吗?

  张代君:事实上这个桥搭得不错,而且双方非常紧密合作,技术沟通非常开放平等。在2007年3月份,我们率先实现了双模自动语音切换,从技术参数来讲,达到快速同步切换,切换的成功率非常高,通话模式下用户基本几乎感觉不到任何不适话音就已经快速切换过去。

  目前语音切换设计是双向的,已经验证了3G到2G话音切换,2G到3G的话音切换验证需要网络环境配合;数据切换设计和验证均是双向的,不仅研发已经完成,而且和大唐、普天、中兴、鼎桥四个网络都已在进行3G IOT测试,同时和诺基亚、摩托罗拉、阿尔卡特、西门子等厂商进行2G IOT测试。在自动双模和EDGE方面,T3G走在前面。

  王静:所以说,成立合资公司要看谁和谁合作(笑)。

  张代君:的确如此。 成立合资公司,我认为一定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最好是互补式的开放合作,注意,我说的是“平等”而不是“对等”。互补形成差异化,为对方股东创造独特和稀缺价值。同时,刚开始双方合作的商业模式和期望值定位非常重要,也就是说规矩要先说清楚,且双方乐于接受。如果合资开始就有不协调的硬伤,最好不要仓促决策上马。合资公司伙伴只找最合适的,不一定找最强的!

  王静:高科技公司,不仅是资金的问题,如果把这种资金加上每个母公司的技术背景,形成一个互补的话,这就厉害了。

  张代君:没错,我认为大家一定要在商业模式上首先达成共识,然后研发人员就可以进行亲密无间的开放合作, T3G这五年以来,我们能够不断在产品方面获得突破,实际上我们一方面要感谢政府营造了产业机遇;另一方面要感谢母公司在商业模式上事先达成默契和一致决策,这使得我们能集中精力快速地对产品进行开发,而不是陷入与母公司和合资公司内部严重摩擦和无尽内耗,公司管理层致力于快速研发出业界领先和有竞争力的产品方案,股东客户都满意,从而形成良性互动,形成更进一步的投资和更紧密的合作机会。

  王静:你们上一层面和下一层面的事情都由母公司解决。

  张代君:T3G的合资历程无疑是比较幸运的,上一层面商务合作模式和运作资金由母公司解决,下一层面技术资源的事情也得到母公司大力支持。公司管理团队关注于内部运营,专注于内部产品开放,而且母公司表现出很好的商业诚信;管理层内部和核心团队的团结和稳定,我认为这是T3G生存到今天不可缺少的要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T3G张代君: TD芯片要避免同质化竞争
·T3G张代君: TD芯片要避免同质化竞争(2)
·T3G张代君: TD芯片要避免同质化竞争(3)
·T3G张代君: TD芯片要避免同质化竞争(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