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叫卖窃听器 可监听6部手机拦截千条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5:52  新民晚报

  网上公然叫卖,一部手机窃听器能监听6部手机,拦截1000多条短信——

  手机窃听:偷你隐私没商量

  当你用手机与他人通话时,有没有想到“隔墙有耳”?如今,有一种比“信骚扰”更可怕的东西正在入侵人们的生活——手机窃听。

  谈话短信全网罗

  记者日前收到这样一条短信:“××高科技电子产品手机窃听器,能够窃听谈话拦截短信,卫星导航定位……”登录短信提供的网站,上面介绍的“商品”让人瞠目结舌。一部手机窃听器,竟然能监听6部手机通话及拦截1000多条短信。“在对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窃听谈话内容、拦截短信、进行谈话录音、监听对方所处周围环境等等,且不受距离限制。”这些只有在007电影中才看得到的高科技侦测设备竟然离我们的生活如此之近。更玄的是,窃听者还可以在对方毫不察觉的情况下,拨通其手机,使手机在不响铃状况下自动接通,进入接听状态,这样,手机持有人周围的一切就尽收你的耳中。

  售价贵的7800元

  手机窃听器价格视其功能而定,一部能够监听8部手机、拦截2000多条短信的手机窃听器售价高达7800元,最便宜的也要1000多元。通常情况下,监听、拦截的能力越强,售价就越高。

  记者拨通了某销售商上海地区的订购电话,卖家表示窃听器种类有很多,许多客户用了都很满意。当记者质疑窃听器的功能是否像介绍中那么强大时,卖家称货到手了可以先试用。而对于监听的安全性,他还向记者打包票:“绝对不会被发现的,你放心好了!”

  窃听功能分两种

  记者又通过百度检索了一下,找到与“手机窃听器”相关的网页近85万个,其中大多数都是兜售窃听器的各类公司。

  网上销售的手机窃听器,根据其监听方式,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普通型的,通过在手机中植入芯片或监听软件,实施窃听;还有一种专业型的,借助相关设备直接从空中拦截移动电话信号,通过解码监听所有通话内容,并将窃听内容录制到电脑中。不少网站还大肆“宣传”手机窃听器的功能——可以监视丈夫是否“包二奶”、孩子是否泡网吧或窃取商业情报等。

  实习生 蔡立弘 本报记者 钱滢瓅

  专家:手机窃听器销售使用均违法

  手机窃听真的可以实现吗?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学院副院长、电子系教授薛质告诉记者,从技术角度讲,手机窃听确实能实现。现在有很多钓鱼网站,如果你通过手机上网下载软件,恶意监听软件就可能在你手机中安家落户。

  此外,因为我国的手机信号不加密,只要有相应接收设备,可以通过空中实时拦截任何通话信息。

  薛质曾协助有关部门办过此类案件,他说,手机窃听器交易一般在地下进行,买卖双方不碰面,买主将钱存入指定账户,卖方通过快递将货送到买主手中。

  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华教授表示,生产销售此类手机窃听器已经触犯国家法律,使用这些手机窃听功能的用户同样违反了国家相关法规。

  专家呼吁市民远离手机窃听器的同时,还要学会保护自己。尽量不要从网上下载来路不明的手机软件,不要在手机通信中泄漏任何敏感信息,如信用卡账号、密码等,以免“隔墙有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