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小学生用手机该不该禁止(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49  人民网-市场报

  学校:

  不提倡孩子在学校使用手机

  和家长较为乐观的态度不同,接受采访的学校对小学生使用手机持谨慎态度。

  “手机虽然能加强孩子和家长间的沟通,但由于小学生年龄还小,自制力差,使用手机不利于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成长。”刘志英老师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有一次上课时,连续有3个学生的手机发出响声,严重影响了课堂秩序。而且,手机花样翻新的功能也容易让孩子在学习上分心。此外,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孩子间攀比手机的情况。

  刘志英建议,对于自控能力较强、且确有需要的学生,学校可以鼓励他们使用手机;而对于自制力差、纯粹是在“玩手机”的学生,学校要加强监管,和家长做好沟通,限制他们在学校使用手机。

  “总体上来看,小学生用手机是弊大于利。虽然我们的态度是‘不提倡,不禁止’,但在实际教学管理中,学校一直强调思想教育,致力于培养孩子正确使用手机的好习惯。”南京吴老村小学校长张遗民说。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教育主管部门对小学生用手机没有明确的规定,一般由学校根据自身情况作出相关规定。

  和南京多数小学不同,长江路小学明确提出:小学生不准在校内使用手机。学校德育处王欢老师告诉记者,刚开始出现学生在校用手机时,学校并没有在意。但没多久,学校就发现,孩子使用手机后上课时容易分心,而且还会经常影响周围的同学。此外,个别学生过度依赖手机,忘了拿书什么的,就打电话让父母送,逐渐养成丢三落四的不良习惯。据介绍,为了不影响学生和家长沟通,2007年秋季开学后,长江路小学全面铺开了由通信公司和教育部门联合推出的电话“亲情卡”服务。加入“一线通”教育平台的家长可以办亲情卡,每张亲情卡可以绑定家长预设的联系号码,持卡学生每月可以免费打60分钟。目前,学校已经配备了10多部“亲情卡”电话机和多部磁卡电话。

  专家:

  手机分心,重在引导

  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系主任杜文东教授认为,手机是社会进步的产物,使用手机本身没有对错。但小学生个性未完全成熟,好奇心强,容易被外界吸引,因此使用手机客观上容易影响孩子学习。

  在长期研究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过程中,杜文东教授发现,有时候手机不仅不能增加孩子和家长、同学间的沟通,反而易养成孩子孤僻的性格。“有些孩子被手机游戏、上网吸引,一下课就拿出来玩,沉溺其中,不利于和他人的正常交往。”此外,由于孩子缺乏辨别力,还容易受到不良短信、垃圾短信的影响。南京长江路小学大队辅导员陆敏老师告诉记者,一名家长有次发现孩子2个月的手机话费高达1000多元,通过查询得知,原来是孩子偷偷用手机上网所致。

  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讲师殷飞认为,从本质上来说,小学生是否能在校使用手机是个管理问题。“一味‘堵’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为即使没有手机,那些因手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在其他方面得到体现。”殷飞表示,“小学生使用手机给学校管理带来了新挑战,学校和老师应积极面对,加强引导,提高学生对手机的适应、判断和选择能力。”(新华社供稿)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调查:小学生用手机该不该禁止
·调查:小学生用手机该不该禁止(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