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小学生用手机该不该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1:49  人民网-市场报

  凌军辉

  走在南京的大街小巷,越来越多身穿校服的小学生在胸前挂上了手机。在方便孩子和家长沟通的同时,手机也给学校老师带来了不少烦恼,南京个别学校甚至开始禁止小学生在校使用手机。小学生用手机是亲情纽带还是玩物丧志?学校应该禁止孩子在校用手机吗?小小的手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小学生:

  有了手机就是方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南京市五老村小学六年级5班的刘志英老师发现班里用手机的学生越来越多。2007年秋季开学以来,刘老师班里又有4名学生新配上了手机,目前全班40个学生中使用手机的有10个。

  近年来,很多小学老师都遇到了和刘志英类似的问题。记者随机对南京5所小学进行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开始用上了手机,手机使用人数和性能随着年级增长不断增加。使用手机的学生主要集中在3至6年级,一般情况下,3、4年级使用手机的学生人数约占班级总人数的1/10,5、6年级占1/5左右。调查中,记者发现,甚至有个别一年级的孩子也用上了手机。

  “有手机特别方便,我可以随时和爸爸妈妈、同学们打电话、发短信。”在五老村小学读4年级的陈捷告诉记者,她用手机已经2年了,今年妈妈给她新买了一个1500多元的新手机,又漂亮,功能又多。“自从有了手机,再也不用课间排队打磁卡电话了。”

  南京中央商场诺基亚手机柜台的销售员告诉记者,现在经常有大人过来给孩子买手机的,特别是寒暑假期间,几乎每天都有过来给孩子买手机的。

  今年上6年级的孙钰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一个手机和一个小灵通。“在学校用小灵通,在家或者出去玩的时候就用手机,又省钱又方便,爸爸妈妈也放心。”孙钰表示,手机对学习也有帮助,碰到不会做的题可以马上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向同学求助。

  家长:

  有需要可以适度使用

  在南京一家网络通讯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的张小江去年“十一”给读小学4年级的儿子买了一个手机。“我和妻子都是从事技术工作的,有时候忙起来根本顾不上孩子。有了手机,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情况,方便我们安排好他的生活和学习,做家长的也才能放心工作。”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表示,只要家长、孩子有加强沟通的需要,小学生用手机也没什么不妥。“现在是信息社会,小学生能学电脑,为什么不能用手机?”张小江说。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徐春俊女士有个正在读小学3年级的儿子,看到学校里很多孩子都配上了手机,考虑再三,她还是没有给儿子买手机。“现在孩子还小,在学校里也有老师照顾,我还比较放心。等孩子长大一点,自制力强一点,再给他买手机也不迟。”

  日前,记者在某商场诺基亚柜台碰到了正给孩子选手机的张兰英女士。经过仔细挑选,张女士最终给读小学5年级的女儿买了一款600多元的手机。“现在手机、话费都不贵,小孩子用手机不仅方便和家长联系,还能锻炼动手动脑能力。”

  张女士同时强调,现在手机功能很多,能听音乐、玩游戏、上网,小学生自制力不强,家长应加强教育引导。“我会经常检查女儿手机的通讯情况,培养孩子使用手机的好习惯。”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调查:小学生用手机该不该禁止
·调查:小学生用手机该不该禁止(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