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端招标秘密进行 奥运大考TD商用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消息人士近日透露,正在秘密进行的中国移动TD-SCDMA终端(以下简称TD手机)采购招标在即将开始的中国移动3万部TD手机和1万部TD数据卡招标中,已有6家企业可能率先入围。

  这6家分别是中兴通讯、三星、LG、海信、联想、新邮通。其中,联想、新邮通采用展讯芯片,三星采用T3G芯片,LG、中兴通讯、海信采用大唐芯片。不过,这6家并非最终名单,还可能要进一步扩大范围。

  就在招标火热进行的时候,一封深含隐忧的新年贺信让诸多业内人士的新年过得并不轻松。

  紧迫的时间表

  这封信由长期关注并支持TD-SCDMA产业发展的两位通信业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七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进良、南开大学教授丁守谦发出。

  两位专家在信中称,中国移动TD手机采购招标已经开始,首期4万部终端,含3万部TD手机和1万部TD数据卡用于业务应用测试。然而,据招标部门安排,评标结果要到2008年2月才能出来。按此推算,交货恐怕得到三四月份,业务应用测试可能在五六月份。

  李进良、丁守谦认为,如果要待业务应用测试之后,到7月才进行第二期终端招标。“8月8日北京奥运会就开幕了,届时用什么手机给奥运会服务呢?”两位专家表达了对TD-SCDMA商用进程的忧思。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参加招标的企业均需签署保密协议。消息人士称,中国移动揭标之后,终端厂商会于2008年春节之前开始供货。“中国移动的测试进展顺利的话,TD手机的大规模采购有望在2008年第一季度以后进行。”

  事实上,中国移动的TD手机采购行动已经推迟了两个月的时间,按计划本应于2007年10月前后进行终端的招标。之前业界一直猜测是由于终端设备达不到中国移动规定的标准,据消息人士介绍,中国移动的招标书对终端需要实现的性能进行了很详细的说明,不过,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一种能使手机上网更快速的技术)和MBMS(多媒体广播组播业务,一种能利用有限的网络资源向更多用户提供多种多媒体业务的技术,如手机电视、MP3音乐)并没有在要求之列。此前中国移动曾明确要求“系统设备必须全面支持3G增强型技术HSDPA”。

  建站受阻

  从2007年3月开始,TD手机开始了最大一次规模测试,测试城市在原来青岛、保定、厦门三座城市的基础上,新增了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和秦皇岛五座奥运城市,此外还有广州和深圳两个移动通信发展迅速的城市,TD-SCDMA在这十大城市全面铺开。到目前为止,TD网络已经在秦皇岛、厦门、天津、广州、上海先后建成,其余5个城市的TD网络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十个城市内建设基站15000个。

  然而,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却反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虽然中国移动在TD建设中已经尽量选择与现网基站共站址的建设方案,但仍有相当数量的基站需要重新选址。而城市居民随着健康、环保意识的提高,对基站等通信建设所带来的辐射等问题逐渐产生忧虑,进而对小区的基站建设进行抵制。参与TD建设的企业表示,基站选址难已经成为影响TD建设速度的瓶颈问题。

  李进良指出,选址问题是北京TD建网的最大障碍。由于没有充分利用GSM基站,同时要将2005年国家明令拆除的私建WCDMA网站加以保留,另给TD寻找新站址,从而增加了建网困难,以致施工拖期。

  “当前虽然10个城市的TD网络建设完成80%以上,可是唯独北京这个主战场却施工拖延,要知道离奥运也就200多天了。”李进良对此忧心忡忡,“也没有见到运营商积极主动进行建设和运营总体规划。”

  消息人士透露,在国内最著名的两所高校内,TD建网遭遇最坚决的否定,而重新选择站址对整个建网进程影响颇大,很可能进一步拖延TD的商用进程。

  北京奥运会将成为正式展现与考验TD实力的平台已经是一个既定的事实。一位来自运营商的人士认为,虽然通过TD网络已经可以向WCDMA网络拨打电话,但是由于TD的应用范围仍显狭窄,因此WCDMA到目前为止尚不能实现与TD的无缝互通。另外,在TD仅仅部署在中国的情况下,如果2008年奥运会引入TD作为核心的3G支撑网络,要为众多来自全球的奥运观众提供完善的服务仍存在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报道:

  传19家TD手机企业角逐中移动招标 15家有牌照

  6企业或首批入围中移动TD手机招标

  国产手机利润亮红灯 欲以双模押宝TD终端招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