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再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7:27  《IT经理世界》杂志

  通过统一的手机平台,互联网入侵移动通信市场的序幕正式开启了。

  杜晨/文

  当苹果公司的iPhone在欧美手机市场刮起旋风的时候,另外一个手机“门外汉”也把自己的利益触角伸向了这个领域,这家公司就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谷歌。

  对于这家在互联网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公司来说,谷歌进入手机市场并不需要像苹果公司一样自己设计并制造出一款特立独行的酷品手机GPhone来争取用户,而是采用了它更为擅长的方式——用开放的软件平台使自己成为一个联盟的组织者,就像在互联网上用AdSense建立了自己的广告联盟一样。

  在2007年11月5日谷歌宣布的手机联盟中有34家企业成员,包括摩托罗拉、T-Mobile、HTC(宏达电)、高通及中国移动等34家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移动运营商、手机芯片提供商和手机生产商等等。谷歌将为联盟的成员免费开放一个基于Linux的手机操作系统平台“Android”。谷歌称,这个平台是完全开放的综合性移动平台,供联盟成员在此基础上开发新产品、改进服务和压缩用户成本。

  在互联网上,谷歌用这种免费提供软件的方式获得了大量的广告收入,2007年前三个季度,谷歌的广告收入达到了约118亿美元,它的这种模式将一直靠卖操作系统软件为生的微软搞得非常被动,如今谷歌又希望能在手机平台上重演这一幕。

  在苹果、谷歌这样的新势力纷纷用新模式、新平台进入封闭的电信市场的背景下,以手机为最终表现形式的移动通信市场会发生怎样的深刻变化?也许我们可以从25年前发生在PC行业上的一切来寻找答案。

  25年前,整个PC行业还处于群雄割据的状态,没有一个整体性的产业标准,各个PC制造商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独立的操作系统,他们靠自己强大的渠道和产品设计能力去争取用户,而微软在这个时候却用软件捆绑机器的销售方式统一了大多数的PC平台,一定意义上这也统一了PC行业。

  回到现在正在发生剧烈变化的手机行业里,当手机作为基本语音通话工具时,固定标准是存在的,而当手机逐渐发展成为一个个人随身数据平台,类似于一台小型PC时,这似乎又回到了25年前PC行业的混乱时代,在这个混乱的各自为政的时代,用何种模式、何种平台来统一手机终端就成为了未来这个产业中最大的悬念,在这个悬念破解之后,又会在其背后引发一系列更大更复杂的产业变革。

  统一平台下的入侵计划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在2007年11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已经超过了5.39亿。如此庞大的市场也驱使众多的风险投资及创业者在其中淘金,北京天腾时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这家由创业基金扶持的公司成立于 2005 年,号称拥有领先的移动多媒体通信和软件研发实力,他们正在开发适用于不同型号手机的第三方客户端软件。这项工作并不容易,因为中国市场上的手机型号实在是太多了,他们要根据系统的不同、机型的不同来对开发出的软件做出调整。尽管如此,天腾时空的CEO马腾对未来还是充满着信心:“我们正在构建一个移动生活圈,把互联网上的东西都带到手机上,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所有人自由,让大家的网络生活摆脱那根网线和电源线。”

  把互联网上的所有东西带进小小的手机终端,这个梦想驱使着中国无数的创业公司在其中寻找着机会,尽管他们坚信手机与互联网的结合是未来的趋势,但是以他们的力量,在中国移动把持的移动运营市场上还是显得太薄弱,现在有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谷歌的加入,互联网侵入手机的征程就显得不再那么坎坷了。

  在谷歌看来,全球有30亿部手机,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手机只被设定为语音通信和发送短消息的一种工具,通过手机上网获取及发布信息的功能被忽略掉了。“这给用户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并限制了他们可以享用到的服务。”谷歌移动服务总监Andy Rubin认为,这样的缺陷实际上是过去几十年间移动通信行业迅猛发展的副产品,尤其是移动电话的市场割据更加深了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手机制造商有充足的商业理由来开发他们各自的受保护的软件,而且运营商也更在意他们眼前所能获得的利益。

  这种“各自为政”的发展方式意味着应用服务的提供商必须花大量的精力来实现不同系统的兼容,他们大量的精力和技术人员都花在了如何让自己的软件能顺畅地运行在不同型号的手机上,而不是从用户的利益出发进行创新。

  缺乏共享软件平台,也打击了移动领域外的商业力量的积极性,他们不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来挖掘手机更广泛的应用潜力。每当提起正在做手机客户端及免费WAP的公司,风险投资商们都会苦笑着摇摇头。“这种缺乏统一平台的做法使研发的成本居高不下,从而阻碍了创新。”Andy Rubin说。

  谷歌的Android平台至少让我们能看到这样一种可能,即在开放的互联网运作模式下,一个如YouTube、Facebook这样的创意,都能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将服务惠泽于互联网上的每个人。这也是互联网上能产生对用户有利并促进商业公司收入增长的新服务及新模式的主要原因。

  现在,要让互联网顺利的入侵进手机,谷歌所要做的就是用免费提供软件的方式先尽可能地统一手机的平台,然后再依托互联网向这个被自己洞开的门户源源不断地输入各种应用和内容。

  手机制造商的反击

  “用这款诺基亚6131i手机坐公交车可以直接当公交卡使用”,“可以直接在诺基亚手机上学习新东方的英语课程。”2007年12月11日,在北京举办的诺基亚“完全互联生活2008”大会的一侧,众多诺基亚旗下的公司及合作伙伴展示着诺基亚基于移动互联网推出的新的应用服务。其全球副总裁邓元鋆也宣布诺基亚从2007年开始已经成为了一家互联网公司。2007年8月,诺基亚就已经在全球宣布推出了Ovi(芬兰语中意为“门户”)网络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了在线地图、在线游戏和在线音乐商店。

  最近几年来,诺基亚在全球收购了一大批提供各种互联网应用服务的公司:2006年8月,斥资6000万美元收购了拥有160万首歌曲的音乐网站Loudeye;2007年7月,收购美国多媒体公司Twango,Twango主要提供为互联网上共享、发布多媒体信息搭建平台的服务;紧接着在9月份,他们又收购了一家名为Enpocket的移动广告公司;10月初,诺基亚又宣布以81亿美元收购美国的Navteq公司,Navteq是汽车导航系统、个人导航设备和其他企业数字地图及基于网络地图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同时还拥有提供美国交通信息的Traffic.com网站,这也是诺基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收购; 12月,诺基亚又收购了为手机用户提供共享电脑文件的Avvenu公司。

  一系列的收购行动使这家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逐渐成为了一家提供互联网综合服务的公司,通过整合一系列的应用,他们将互联网服务引入到了自己生产的手机平台上。

  诺基亚是全球手机行业的霸主,在全球手机市场上的市场占有率接近40%,在中国,2007年的前三季度,他们就卖出了5050万部手机,目前约有超过1.3亿中国用户在使用诺基亚。作为一家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公司,诺基亚已经不满足于只是制造和销售手机了,它不仅要牢牢掌握住终端,而且还想把握住这个未来的信息渠道。

  谷歌成立的Android联盟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威胁着诺基亚。诺基亚是另一个手机软件平台Symbian的控制者,虽然诺基亚控制的Symbian联盟不具备像Android联盟这样将移动终端、芯片、运营、软件应用、设计等产业链的各个层面的力量都集成在一起的能力。不过依靠市场占有率的绝对优势,诺基亚并不惧怕手机领域的新闯入者,2007年上半年Symbian智能手机在全球共出货3460万部,Symbian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已经达到1.45亿部,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到72%。目前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手握全球六成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这意味着Symbian至少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横行智能手机市场。

  诺基亚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诺基亚的手机霸主地位是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撼动的,现在它在维持霸主地位的同时正主动向互联网靠拢。显然不用怀疑诺基亚适应变化的能力,它已有将近140年的历史,之前卖过劳保用品,也制造过电视机,因此,诺基亚公司坚信,与其自身所经历过的困难相比,目前向互联网转型的所有困难都显得微不足道。

  重构手机价值链

  在整个移动通信领域,2007年最受关注的公司是苹果。自从6月份推出iPhone以来,iPhone至今已销售了超过140万部。更为重要的是,iPhone的出现开启了一个新型的与电信运营商分享收益的模式。

  苹果运用的是彻底封闭型平台策略,苹果通过与当地电信运营商的业务捆绑销售产品,从用户收入中抽取一定分成。苹果在美国与运营商AT&T、在德国与T-Mobile、在英国与O2、在法国与Orange都采取了这样的合作方式。以苹果与AT&T的合作为例:苹果公司每月从已经与AT&T签署iPhone服务协议的每位用户中可抽取3美元费用;而新用户,苹果每月则可从每位用户中抽取高达11美元的费用。

  为什么苹果能与移动运营商分成?答案之一就是,苹果的iPhone能通过WiFi的方式接入互联网,使得每位用户的ARPU值增加,为运营商带来除语音通话之外的数据业务收入。

  曾传言苹果在2007年11月份与中国移动探讨过这种合作模式,但是对于靠语音及短信业务为主、且在移动产业链中处于主导地位的中国移动来说,他们并不喜欢手机产业中新出现的一些商业模式。这也证明了谷歌移动服务总监Andy Rubin对封闭的电信行业的判断,利润流向了少数的几家具有垄断性质的手机制造商与移动运营商那里,这种方式有碍于这个行业创新应用的产生。

  随着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将触角逐渐伸向电信领域,并且诺基亚也在主动向着互联网转型,曾经强硬封闭的运营商也只能慢慢地走向开放。移动业务价值链势必会有一个重构的过程。

  据悉,谷歌打算用46亿美元竞拍美国700MHz的一个无线频段,并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了参加拍卖的四个条件:要求获胜者向手机用户开放应用,开放设备,向移动运营商开放批发服务,向内容提供商开放网络。这就意味着,谷歌决意要彻底改变原有电信业的商业模式。除此之外,又有传言说谷歌会收购美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Sprint Nextel。

  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反过来收购一家电信运营商,如果这样的事情真的在2008年发生,那整个电信行业就会步入一个新的时代,不管怎么说,互联网入侵移动通信市场的序幕已经真的拉开了。

本文导航:
·IT经理世界:技术商业2008
·手机再崛起
·人机交互的自由运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