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车站开通某通信公司专用通道 遭公平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14  华龙网-重庆晚报
科技时代_重庆车站开通某通信公司专用通道 遭公平性质疑
长途汽车北站贴着购买电话卡乘车购票不排队的广告

  主城六大汽车站将开通某通信公司“用户专用通道”,市民质疑不公平

  本报讯 只要购买一张市内某大型通信公司推出的电话卡,就能在车站专用窗口优先购车票。昨日,这项即将在我市几大长途汽车站开展的活动,受到不少市民质疑:汽车站的做法有失公允。

  昨日,记者来到南坪长途汽车站。刚走进售票大厅,就看见大厅右面墙上的促销广告,主要内容是:买一张某大型通信公司推出的“过年吉祥卡”,购车票不用排队。在每个售票窗口的上方和候车大厅内的柱子上,记者也看到内容大同小异的广告。

  南坪长途汽车站服务科一位姓陈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站务中心与某通信公司合作推出的一项活动,即由汽车站特设该通信公司“用户专用通道”,在今年2月28日前,旅客购买一张该通信公司90元面值的过年吉祥卡,即可获得专用通道便民卡一张,旅客持便民卡和过年吉祥卡卡框,可直接到专用通道窗口购票,不必到普通购票窗口排队。

  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站务中心综合管理处刘启福处长证实了这一说法。刘称,参与此项活动的包括重庆汽车站、重庆长途汽车站、朝天门汽车站、南坪长途汽车站、长途汽车北站、龙头寺汽车站。活动将在本月中旬正式展开,届时车站将在窗口上贴出专用通道的标志。

  “车站这样做,是为旅客购买车票设置‘门槛’,对没有购买电话卡的人来说太不公平。”市民陈先生说,以前能享受车站专用窗口购票的,一般是军人、学生、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这是一种公益行为。现在车站却将其用在商业活动中,只有购买电话卡的人才能享受车站的“特殊服务”,这是对没买电话卡旅客的一种歧视。

  家住垫江县的杨女士经常往来于主城与垫江之间。她说,春运期间车票紧张,若让购买了电话卡的乘客享受专用通道优先购票,对其他乘客来说不公平,“花一样的钱买票,凭什么买了电话卡的人优先购票?”

  对于旅客的质疑,刘启福处长称“不存在”。刘说,此次活动是在保证旅客正常购票情况下开展的,到时仅菜园坝重庆汽车站就会开启10个购票窗口,其中只有1个窗口设为专用通道,并不会影响其他乘客购票。到春节前购票紧张时,汽车站会根据情况进行必要调整,不会出现专用通道没人、普通窗口打拥堂的现象。

  市春运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车站与商家合作搞活动的情况,春运办并不知情。该工作人员称,车站通过正常渠道的商业活动,春运办并不会过多干涉,但如果影响到春运,春运办将不会支持。对于车站搞活动是否会影响春运,他们将进一步调查。

  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冠中律师事务所孙济华律师表示,根据《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所有公民都享有公平、平等消费的权利。车站出于商业目的设立专用通道,对没购买电话卡的乘客明显不公平,有违平等消费原则。车站是服务窗口单位,乘客出了同样的钱,理应享受同等服务。从另一方面来说,车站这样做,对购买了电话卡的乘客来说,相当于花了更多的钱才拿到车票,车站有变相加价销售的嫌疑。

  (记者 程洪川 摄影报道)

  相关报道:

  通信公司高管被控默许下属传播淫秽图文牟利

  长沙通信公司为黑网吧提供接入服务最高罚50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