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启程将拉开电信投资新周期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9: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信证券 张兵

  ●2008年电信业大事:预计年中政府将决策国内3G牌照政策及新的电信竞争格局,并极有可能启动电信产业新一轮重组;中国移动成为实质意义上的TD-SCDMA承建和运营商。

  ●电信投资新周期将拉开序幕。2005年的电信投资受到抑制,2006年至2007年电信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有所回暖,2008年电信投资新周期将正式拉开,3G及相关设备投资将成为电信新投资周期的重心,预计未来二年内电信投资额同比增长率将达到15%。

  ⊙中信证券 张兵

  3G该启程了吧?

  3G已引起投资者长周期的关注,投资者的热情期盼快“审美疲劳”了,3G该启程了吧?两种当前的看法是:一是运营商将悄悄地做3G,但不发牌照,3G以试验网或试运营的形式提供服务;二是政府将在奥运前发放3G牌照。

  我们更倾向于第二种看法:2008年中,即奥运前夕,政府将决策国内3G牌照政策及新的电信竞争格局,并极有可能启动电信产业新一轮的重组。中国移动成为实质意义上的TD-SCDMA承建和运营商,也将是我国未来3G运营和3G用户的主要载体。

  中国2G-3G演进路径

  中国移动的升级路径可以为:GSM→WCDMA或GSM→GPRS→WCDMA或GSM→GPRS→EDGE→WCDMA。同样升级路径也适用于TD-SCDMA。

  中国联通CDMA网络的升级路径则为CDMA1X→CDMA2000 1X EV-DO/DV。当然其升级为TD-SCDMA也是可以的。

  TD-SCDMA是我国3G的主要载体,中国移动承建TD使TD-SCDMA技术和市场逐步走向成功,这是因为:中国移动盈利超过其他三家运营商之和,强有力的现金流保障TD组网和运营初期投入;全球最大2G网络和多年运营经验帮助技术迅速完善;TD上升为国家科技创新的基石以及国家战略,多方位措施保证其技术和市场的逐步成功;技术成功基本可以判断,技术成功和市场成功的通途是中国移动的运营努力。

  TD-SCDMA市场潜力可谓是与风险并存。联通建设CDMA网络投入1000亿,网络容量达到8千万,预测2007年至2010年间中国移动对TD-SCDMA的资本支出为1470亿人民币,网络整体容量将达到1.02亿用户水平。TD-SCDMA如果在中国运营成功,将有能力输出到第三世界国家。

  另外二条技术演进路径是联通的GSM网络升级为WCDMA和CDMA网络升级为CDMA2000。虽技术演进路线基本可以判断,但网络的归宿主体存在一定程度不确定性。预期WCDMA未来三年的总资本支出为898亿元,其中系统设备支出为449亿元。

  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技术体现具备后发优势,较为先进,其当前为2.5乃至2.75代网络,网络过渡到3G的升级成本较低。预计其八千万网络容量全部转换的资本支出也仅为240亿元,其中系统设备144亿元。

  我国未来3G资本支出规模预测:预计2007年至2010年3G资本支出总额为2608亿元,其中设备部分为1212亿元。需要说明的是,对3G资本支出的预期承启了上文2008年年中发3G牌照的判断。如果2008年不发放3G牌照,那么,CDMA 和WCDMA的资本支出将顺延,但TD-SCDMA的资本支出将照旧,中国3G建设将深深打上“中国特色”烙印。

  3G启程将推动通信设备业景气周期

  2001年至2006年间电信业收入的CAGR达到12.7%,电信投资额却没增长,为投资的再次增长预留了充分的空间。主要原因在于:电信设备价格下降;业务总量增长下结构性驱动因素;运营商积蓄资本,准备3G投资。

  3G启程推动着运营商的电信投资不断增长,我国未来几年将是3G运营商投资高峰期,预计2007年电信投资额增长率为10%,2008年增长率将达到15%。

  四大运营商资本支出总体规模保持扩张态势。2007年四大运营商(含移动集团)资本支出增长18.8%,中国移动去年年初预计资本支出计划998亿元,但实际资本支出将超过1050亿元,移动集团TD-SCDMA建设预算250亿,而中国联通资本支出也有明显增长。

  此外,资本支出的结构性因素也十分明显:固网资本支出下降,移动运营商资本支出上升;四大运营商资本支出总体规模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如仅考虑2008年移动集团TD资本支出,预计2008年四大运营商的资本支出增量在11%左右,如果考虑另二家运营商的3G支出,增长率将超过20%。

TD资本支出 2007E 2008E 2009E 2010E
 

 

累计容量(万) 1,200 4,200 7,200 10,200
 

 

当年新增容量(万) 1,200 3,000 3,000 3,000
 

 

单线成本(元) 2,976 2,381 1,905 1,524
 

 

GSM上单线成本 2,083 1,667 1,333 1,067
 
资本支出(亿) 250 500 400 320
 
系统设备占比 30% 35% 38% 40%
 

 

系统设备支出(亿) 75 175 152 128

中国移动TD资本支出预测资料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