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固网全业务经营或已成共识 非对称管制确保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38  金羊网-新快报
科技时代_固网全业务经营或已成共识 非对称管制确保平衡

据信产部规划司透露,由于发放3G牌照牵一发而动全身,固网运营商拿到的很可能是2G牌照。

  -新快报记者 郑平

  继发改委研究所报告分析称应先允许固网全业务经营之后,日前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再度表态,表示“要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尽快出台,优化市场竞争结构”。种种迹象表明,电信企业监管部门在经过长时间的酝酿之后,可能会选择首先向固网运营商颁发移动业务牌照。

  固网濒临崩盘

  虽然打手机越来越便宜,但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的实力格局却已前所未有地失衡。

  从去年7月开始,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本地电话用户持续流失。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前11月中国电信累计流失用户274万户,中国网通累计流失172万用户。

  对比之下,同期手机用户的增长出现了5年来又一个高峰。2007年,内地手机用户月均增长超过700万。从10月开始,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单月增幅连续两月超过650万。移动对固话异质替代的威力开始大幅显现。

  用户流失的后果集中体现在业绩报告上:2007年中国电信全年净利润266亿,同比仅小升1.9%。中国网通营业额与利润均有所倒退,2007年上半年纯利67.13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4%。而中国移动去年上半年纯利润达到379亿,是其他三大运营商利润总和的3倍。

  发改委体改所不久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电信市场结构与有效监管研究》认为,自2006年以来,中国电信业市场结构的失衡日趋严重,“主要表现为固网增长乏力,市场相对萎缩、投资不足、收入下降甚至临近亏损,本地网受上市公司财务利润数据约束,压缩必需投入的成本,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用户流失已将固网逼入墙角,也迫使监管部门迅速作出行之有效的决策解决失衡问题。

  先发牌照或已成共识

  对于如何解决电信企业失衡的问题,业界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意见:一是由发改委和运营商的大股东国资委主导,首先对电信企业进行分割和重新组合,然后再进行业务重组;另一种意见则恰好相反。从近期政府监管部门释放出的信号来看,先给固网运营商发移动牌照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发改委体改所的研究报告认为,在3G牌照发放日期不明确和公司重组存在诸多障碍的情况下,优先进行业务重组,使主要运营商相继成为全业务运营商,建立相对均衡的市场发展体系,提高中国电信业的整体竞争水平。这种改革方式成本低、代价小,人员变动少,效果快。

  信息产业部的态度一直十分鲜明。去年11月,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现在固网的日子比较难过”,信产部将义不容辞地推进发全业务牌照。近日信产部部长王旭东也表示,今年“要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尽快出台,优化市场竞争结构”。

  发改委的态度也在微妙地向第二种意见倾斜。发改委主任马凯曾公开表示,2008年中国将抓紧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改革的模式,尽快向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经营牌照。相比之下,电信运营商的大股东国资委更关心央企的“做强做大”。在去年11月央企考核会议上,李荣融对媒体表示,“电信业必须加快重组的步伐,形成2-3家实力均衡的运营企业”,似乎不太关心何时下发全业务牌照。

  此前,北邮教授曾剑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固网和移动融合是一大世界趋势,支持国家给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牌照。

  非对称管制确保平衡

  假设固网如愿获得经营移动业务的牌照,但面对已有数亿手机用户的移动运营商,也处于明显的劣势,如何保证电信市场的公平有序?

  发改委体改所研究报告给出的答案是,监管部门对电信市场实施非对称管制。在全业务牌照发放之前,就要依靠不对称管制遏制强势运营商对弱势公司非正当的挤压手段。“在考虑发放全业务牌照时,先让弱势的、已遭失衡重创的传统业务运营商先获得全业务经营权,待失衡局面出现好转迹象后,再允许中国移动经营有线话音、宽带等固定业务。否则,如果只追求表面公平,让四家运营商同时进入全业务状态,极端失衡的状况非但难以扭转,而且会进一步加剧垄断地位的运营商无可匹敌的竞争优势”。

  相关报道:

  固网经营移动已成政企共识 尽快发牌是当务之急

  中电信固网失血严重 上市5年首次全年用户净流失

  固网占不到7%增量 市场难担宽带信息化重任

  固网面临崩盘苦等3G 推迟重组电信业没有赢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