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报成运营商重点业务 价值链面临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1:5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世杰

  继中国移动之后,中国联通亦看好手机报业务。手机报作为信息服务的一个新媒介,随着手机的发展和奥运的到来,成为运营商抢占商机和开辟营收“蓝海”的一个重要渠道。《人民日报联通手机报》已在2007年年末正式开通,在全国范围内上线。同时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透露,手机报将作为2008年重点发展的三大增值业务之一,进行重点推广。

  手机报的出现很好地弥补了传统信息服务中存在的时间与空间上的不足,逐渐成为信息服务的一个重要补充。由此可预测,信息服务价值链或将面临重新洗牌。

  手机报受用户青睐

  在2007年,联通与《人民日报》合作开通了手机报业务。据了解,目前所开通的《人民日报联通手机报》还仅限于BREW平台的CDMA网络联通用户,基于WAP和JAVA平台的手机报也在开发过程中,预计将在今年年初上线。联通积极开发手机报业务,主要是看到了手机报的良好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手机报获得手机用户青睐的主要原因还是与手机报本身的特性有关。首先,手机报内容比报纸更为丰富,目前手机报多为彩信手机报模式,即报纸通过电信运营商将新闻以彩信的方式发送到手机上,以供用户阅读;另一种是WAP网站浏览模式,即用户可通过访问WAP网站,在网上浏览新闻。其次,手机报的新闻强调短小精炼,要远远短于报纸的篇幅。手机容量小,屏幕窄,更强调信息的浓缩,传播的主要是一两句新闻的要点。再次,手机报的载体更为便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表示,手机报因为架构在手机平台之上,因此比电脑更普及,比报纸更互动,比电视更便捷,未来手机能更好地承载目前各种媒体的传播内容。

  盈利模式制约手机报健康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近的调查显示,在3G时代有1/3以上的用户表示愿意为新闻信息付费。如此看来,手机报在博得“名声”的同时,又意味着潜力无限的市场“钱”景。虽然手机报受到了众多用户的喜欢,具有美好的市场潜力,但手机报的现状不容乐观。

  目前,手机报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内容严重同质化。据统计,现在报纸、新闻网站和手机报每天重复率高达60%。目前,多家报社和运营商相继开通了“手机报”业务,全国手机报定位大致相同,缺乏针对性,除了少数财经证券类之外,几乎都是综合性新闻,且在信息结构、运营方式也基本相似。

  手机报的盈利模式是业务运营商一直在探讨的问题,也是制约手机报健康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手机报的盈利模式相对单一,要么由运营商通过定制获得收入,要么由报社自己投资。对于手机报的盈利模式,著名IT人士项立刚认为,手机报可以通过内容收费和广告收费两种方式。手机媒体不适宜发展数据库营销,因为如果运营商在得到用户的资料之后再把用户的数据卖给广告商,那么广告商会随意给用户发广告,用户会因此失去对运营商的信任,放弃定制它的内容。

  信息服务价值链面临重新洗牌

  目前手机报业务存在的一些问题,随着3G时代的到来或许能够得到有效解决。3G时代的来临,任何媒体都无法避免3G所带来的挑战和冲击,而对手机报的发展则是一个十分利好的消息。在3G时代,手机报的流量、传输速度、多媒体等技术难题也将得到解决。因此手机报将快速发展,信息服务价值链也面临着重新洗牌。

  传统的媒体单一模式已无法满足现代人获取信息的需要,如只靠单一的报纸、电视等,无法及时地获得最新消息。虽然互联网的流行,很大解决了这一难题,但又不便于携带。手机媒体的出现在这一方面已经突破了传统媒介甚至互联网的不足,大大满足了用户的需要。

  手机报业务模式主要是媒体模式和运营商模式两大类。以移动运营商为主推出的手机报业务实质上是移动公司自行对报纸信息内容采编后提供的,移动运营商既是内容的拥有者,也是内容的发布者,但是移动运营商毕竟不是信息内容的生产者。媒体模式是指媒体出版传统报纸的手机版,如《人民日报》手机报等。在具体的服务提供过程中,媒体走在前台。可以说一种方式是通过SP提供服务,另一种方式是媒体直接与移动运营商合作提供服务。

  由此可以看出,手机报的出现实质上是信息服务价值链的一次洗牌,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及时的融合信息服务。手机报是否能像大家期待的那样获得长足的发展,避免再走传统媒介内容同质化、缺乏创新的弯路,并提供权威性、大众化、具有公信力的信息服务,同时与其他的移动增值业务发展形成良性的互动,还取决于很多市场因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