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项方案获批“点爆”3G 通信股期待借此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这不仅是TD的喜讯,也不仅是3G的喜讯,是整个通信业的好消息。”

  本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实施方案之后,TD-SCDMA产业联盟的一位人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位人士还向记者透露,针对这一项目,国家扶持资金会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未来形成的产业规模可能会在1000亿元以上。

  次日,通信概念股全线上涨,ST大唐(600198)、国脉科技(002093)、亿阳信通 (600289)纷纷涨停,中兴通讯 (000063)、中国联通(600050)、烽火通信(600498)等股票也都有不凡表现。

  3G的新年狂欢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项目获批,被广泛解读为政府对3G的放行。因为与该项目最为密切相关的就是箭已在弦的3G项目。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咨询师陈畅表示:“这个消息可以比喻为政府给3G发动机打火,3G将全面起动,包括TD-SCDMA、WCDMA、CDMA2000三个标准。”陈畅认为这是对3G产业链的利好,包括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终端厂商以及SP、CP等内容商。

  3G概念此次大涨还有另一层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专项获批表明电信重组和3G发牌已经不远。陈畅分析道:“政府重大决策都会有一个步骤,前期是技术层面推进和产业链引导,然后发出起动信号。政府的这次表态,代表着电信运营商的重组也将开始。从保证国有资产的收益和安全角度,要有市场竞争但又不能竞争过于激烈,国有资产的重新布局也将开始。”

  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也认为专项获批之所以引起热烈反响,是大家普遍认为在方案通过之后,3G牌照发放指日可待了,而3G牌照的发放又一定与电信运营商的重组紧密相联。

  2008电信股翻身?

  相对于大众对3G关注,通信概念股今年的表现并不突出。虽然有关3G的风吹草动总能引起相关股价的起起落落,但通信概念股整体表现远不如大盘的涨幅,相比于金融股和地产股就更强差人意。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太勇表示:“我们发现2007年16个行业超越了综合指数的走势,而有13个行业低于上证综指,其中通信设备行业在二级市场的涨幅处于倒数第二位,落后于大盘指数66%。也就是在这最后一个季度才开始有一点点表现。”

  另外,李太勇也从估值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前通信设备指数与大盘指数相比,二者之间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接近。而从国外成熟市场的情况来看,通信设备行业相对于综合指数始终也存在较大的溢价幅度,平均溢价幅度达到30%左右。我们认为通信设备行业未来存在补涨的机会。”

  “专项的获批从政策层面会刺激这个市场,此外2008年的奥运会和中国移动回归A股都会带动通信股整体走势,2008年通信股表现会比较乐观。上半年是建仓的最好时机。”李太通建议关注中兴通讯、中天科技(600522)、亨通光电(600487)、国脉科技(002093)、三维通信(002115)、亿阳信通 (600289)和烽火通信 等股票。

  “这个专项是一个中长期规划,是未来15年的一项规划,政府的扶持资金将超过100亿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方案获得审批之后,将由信产部组织落实,随后会有更为详细的《指南》出台,涉及到的细分领域的课题都会进行招投标,由不同企业承担课题,在通过验收后再推向市场。企业选择什么技术,获得政府支持并把握住先机则很重要。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认为还是目前通信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机会更多,会得到更多的扶持。

  “从长期来讲,宽带化、无线化是总的方向。基于无线的、宽带的移动信息化的网络都有可能成为下一步的焦点。”郭海涛也认为从产业内到产业外,大家此时的目光都不应该只盯在3G上了,而应该看看3G之后。

作者:董军、李健

  资料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是国家“十一五”期间的重大专项之一,包括三部分:研制具有海量通信能力的新一代宽带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低成本广泛覆盖的宽带无线通信接入系统、近短距离无线互联系统与传感器网络。

    相关报道:

    资本市场集体利用黑匣子效应 3G发牌电信猜想

    误读国家专项致通信股票疯涨 3G重组在奥运之后

    新一代通信网并非3G 无关联通股价与电信重组

    国务院: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已具实施条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