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官员腐败最影响中国国际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8:13  人民网

  关东客

  由《环球时报》独家推出的“2007年城市居民对世界的认知”大型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最损害中国国家形象的是部分官员的贪污腐败,认为劣质产品和造假现象严重最损害中国国家形象的占44.66%,排在第三位的是国人的不文明行为。(《环球时报》12.27)

  2006年这项调查中,部分官员的腐败问题排在第二位,2007年却“高居榜首”,足以说明公众对于官员腐败问题的高度关注。其实透过另外一则消息,我们也可以看到公众的关注热情之高。国家预防腐败局的官方网站12月18日正式开通后,网站特设的网友留言功能立刻引起外界关注,并得到广大网民的热烈响应。截至26日下午5时许,网友的留言近1200条,除了表达反腐意愿、提出建议之外,网友还呼吁网站开通举报功能。由于访问量过大,还几次造成网站瘫痪。

  当公众把部分官员贪污腐败的严重后果上升到损害国家形象的高度,当由于访问量过大让国家预防腐败局的网站几度瘫痪,不知道我们该作何感想。公众对腐败问题的关注度如此之高,其所透露出的信息值得思考。

  一方面说明腐败现象依然存在,而且影响很坏;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数据显示,2003年1月至2006年8月,中国检察机关共查处贪污贿赂犯罪67505人,平均每月有近1600名官员因腐败走进监狱。也就是说每天有近53名贪官落马。当然这些是落马的贪官,那些仍然心存侥幸,继续腐败的八成还是不少。

  另一方面反映了公众对腐败问题的忧虑。这种关注背后其实也隐含着公众的衷心期待,那就是腐败问题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彻底根治。朗讯案在美国尘埃落定。但是那些接受朗讯贿赂,出国旅游的中国官员至今逍遥法外,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贪官腐败的级别越来越高,年纪越来越小,“59”现象变成了“49”、“39”,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使反腐败工作面临新考验。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掷地有声,陈良宇等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就是最好的见证。但是从公众把国家预防腐败局当作一个在线举报的平台来看,说明我们应该给民众更多举报和表达的出口。反腐离不开公众的监督举报,离不开社会的监督。从这个意义上讲,公众的高度关注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而有关部门呢?希望能对公众的高度关注及时做出响应,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拿出新的对策,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处力度,笔者认为,这才是对公众关注最好的回应。

    相关报道:

    免费朗讯游细节曝光:联通4.28亿美元CDMA项目有染

    朗讯在华行贿遭罚250万美元 巨资邀官员赴美旅行

    朗讯贿赂门阴魂不散 中国业务持续下滑

    从朗讯到张恩照 反海外贿赂法撞击中国

    IBM涉嫌行贿张恩照 清理商业贿赂已成重中之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