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波导转型汽车预示传统国产手机退居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5:4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晓晟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国产手机厂商——波导已经获得发改委的正式批文,获得生产汽车发动机的资格。这意味着多年“领跑”国产手机阵营的波导,已经把进军汽车产业作为其转型的目标。不过,该消息也让国内手机业界感叹不已,传统国产手机该何去何从,该如何走出困境?

  传统国产手机退居二线

  波导进军汽车产业是与国产手机市场大环境是分不开的。众所周知,在经历了2003年前后的黄金时期后,像波导、夏新等传统国产手机已经逐渐退居二线。

  从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格局看,“强龙”已压“地头蛇”。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工作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产品牌手机的内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3.8%,比去年底又下降了2个百分点。现在,国内手机市场主要掌控在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等少数外国巨头手中,几十家国产手机厂商只能争抢剩余的市场份额。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包括夏新、波导等在内的传统国产手机接连亏损。像夏新,今年第三季度亏损近1.1亿元。而多年蝉联国产手机销量第一的波导也难逃厄运。波导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波导总计亏损达到了2.71亿元,净现金流为负6.39亿元。而就在去年,波导的全年净利润还为3058万元。今年前6个月,波导的营业利润亏损2.46亿元,同比减少1142.52%,在净利润上,波导更是巨亏2.37亿元,同比减少859.26%。此次,波导集团从手机业务逐步转型汽车业,应该是在手机业务面临困境和财报巨亏的压力下做出的无奈选择。

  缺乏长远发展战略

  国产手机逐渐退居二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产手机厂商缺乏长远发展战略。很多厂商盲目进军手机市场,一味希望以概念炒作、低价格与国外巨头竞争,决心做大做强的并不多。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以前在由国家信产部主导牌照制度的5年多时间内,拥有手机牌照的企业38家。而自2005年2月国家发改委实施核准制以来,核准的新增手机企业便有41家。目前国内拥有正规牌照的手机企业将近100家。国产手机厂商除波导、中兴、联想等行业“领头羊”外,其他厂商规模普遍偏小。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销售量超过200万部的不到5家,销售50万部以下的多达18家。这么多小厂商根本不可能与国外巨头相抗衡。

  另一方面,国产手机一门心思做市场,虽然出现繁荣景象,但由于主攻短线产品,难以持续发展。很多厂商为了求得眼前利益,不惜靠概念炒作来进行手机销售。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光能手机”事件,便是国产手机急功近利的一个典型表现。

  另外,低价策略也是国产手机逐渐退居二线的重要原因,如2006年波导共销售手机1375万台,其中出口571万台,内销804万台,去年波导销售额共67.4亿元人民币,但净利润只有区区3060万元。低价策略虽然能抢占市场,但高额的运营成本和不断下降的单机售价却让企业利润一降再降,最终导致严重亏损。

  国产手机仍有出头机会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国内厂商如何扭转乾坤、重新崛起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而iPhone手机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发展带有个性化功能和服务的手机应该是未来国内手机厂商长远发展的突破重点。

  目前手机终端的“硬件”正在日益弱化,而蕴含在其中的“软件”——个性化的功能和服务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iPhone手机就是依靠“软件”而获得成功的。iPhone手机在保证了50%利润的同时,还能造成脱销的现象,其成功并不是简单的升级硬件,而是来自于软件创新,如触控技术、感应技术等。iPhone手机的成功揭示了未来手机产业链的发展趋势,“软件”及相关特色服务将引领未来手机产业发展。

  以手机终端为载体,力推个性化的产品和独具特色的服务是我们从iPhone身上得到的启发。不过,个性化的产品和独具特色的服务不仅有助于国内手机厂商长远发展战略的实现,同时也是对企业研发实力、创新力,对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精确把握等方面的综合性考验。

  面对国际手机巨头的步步紧逼,国产手机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软件,开发自己的软件,最终成就自己的软件,把软件作为国产手机长远发展战略的突破口。只有这样,国产手机才能在长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自己的优势。现在,部分主流的国产手机厂商,如华为、中兴、联想等,正在逐渐具备这些成功要素,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国产手机将会在市场上确立自己应有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