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拟定3G、4G演进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1:50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务院批准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实施方案”,拟定中国3G后、特别是4G等面向未来的通信技术演进蓝图

  【《财经》网专稿/记者 明叔亮】一个决定中国未来移动通信3G、4G演进路径的方案日前在国务院获得审议通过。12月26日,中国政府网的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天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实施方案,据称,“这一专项将大大提升我国移动通信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向世界先进水平跨越。”

  消息经新华网等媒体转发之后,立刻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有人将其与业界广泛关注的3G发牌联系在一起,认为这是国内3G发牌即将到来的信号。

  不过,据《财经》记者采访获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所指并非引起广泛关注的3G技术,而是3G之后面向未来的通信技术,特别是4G通信技术。多位业内专家对《财经》指出,如同当初启动发展TD-SCDMA一样,“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的实施,将会对中国乃至全球电信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财经》从业内多方了解获悉,该实施方案中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将是建立在TD-SCDMA基础之上的新网络技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肯定会对TD-SCDMA的技术有所继承,但也肯定会是全新的技术标准。”一位业内资深专家指出。该专家同时分析认为,国际电信联盟将于2008在全球征集4G标准,中国在提出了TD-SCDMA的3G标准之后,也必然会在此基础上就4G标准提出自己的方案,此时国务院启动这一专项时机正佳。

  多位专家分析认为,TD-SCDMA的正式商用很有可能会在2008年年初开启。目前,从TD-SCDMA产业联盟披露的信息来看,此前TD-SCDMA终端等广受业界关注的技术问题已经初步解决。此外,TD-SCDMA各城市网络建设进度已经完成80%以上,部分城市已完成100%的建设任务。不久前,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在接受《财经》专访时亦表示,在当今的信息技术环境下,只要有充足的时间,TD-SCDMA在技术上“不会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业内观察家认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实施方案能够为TD-SCDMA未来的发展留下充足的空间,这对中国推进TD-SCDMA标准是一个积极信号。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陈昊飞在其报告当中分析认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目前只是一个框架性的研发层面的构想,短期几乎不会有实质性影响。但从长期发展来看,其有利于固网和移动的融合,对固网运营商的长期发展较为有利,尤其是对中国电信来说。他认为中国电信对无线宽带和固网移动融合的准备相对较为充分。

  据新华网报道,在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说,2008年要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尽快出台,优化市场竞争结构。

  此次与“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同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还有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和重大新药创制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中国政府网的消息指出,“三个重大专项的实施方案已基本成熟,具备了启动实施的条件。”

  2006年初,国务院公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在论及“重大专项”时明确表示,“围绕国家目标,进一步突出重点,筛选出若干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或重大工程作为重大专项,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力争取得突破,努力实现科技发展的局部跃升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发展,并填补国家战略空白。”

  该规划纲要确定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16个科技重大专项,随后国务院颁布了《规划纲要》的配套政策,并涉及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等十个方面和60条措施。2007年3月,中国政府网的文章透露,16个科技重大专项已经陆续启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