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获国务院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9:08  南方都市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专项实施方案。受该消息影响,昨日通信板块全线大涨,高鸿股份(000851)、亿阳信通(600289)、*ST大唐(600198)4只股票涨停,中国联通(600050)、中兴通讯(000063)两股涨幅分别超过8%与7%,成为年末通信板块最火热的一天。

  此“方案”非彼3G

  记者获悉,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属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按照国务院的配套政策,《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专项的实施,要遵循“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组织专家进一步进行全面深入的技术、经济等可行性论证,并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和实施条件的成熟度,报经国务院批准后,统筹落实专项经费,以专项计划的形式逐项启动实施。

  有分析机构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实施方案,意味着3G实施已经获得国家批准,新一轮电信重组铺开在即。“这实际上是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实施方案的误解。”电信专家侯自强指出,此专项是一个面向2020年的长期规划,包括了三个部分的内容,一是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的后续演进,包括通常所说的LTE(长期演进)技术、HSPA(高速分组接入)技术、4G等;第二个是宽带无线接入,即像Wimax这样的技术的发展;第三个则是近距离的无线互联系统与传感器网络的发展。该方案主要针对LTE(长期演进)技术及4G研发,与3G无关。

  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王立健亦表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并不是通常意义所说的3G技术,也不是指TD-SCDMA,主要针对LTE及4G研发,一些机构借机炒作3G概念的行为属于基本概念的误读。

  通信板块调整充分

  记者采访多家证券机构,均否认个股普涨是由机构炒作所致。万联证券分析师称,通信板块前期已充分调整,受利好消息影响上涨实属正常。招商证券分析师秦蓁则指出,虽然方案明确加大对4G技术投入,而大唐移动也锁定自主标准TD的发展演进,“但大唐移动和兄弟公司*ST大唐、高鸿股份并无太多关联”。

  今年前10月,通信板块全面跑输大市。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31日,通信板块重点关注的六家上市公司股价涨幅平均落后上证指数49.57%.直到上月开始,通信板块才开始活跃,出现资金急速杀入的特征。秦蓁表示,政府承诺2008年奥运会实现3G服务,以3G推动的电信投资增长将带动通信板块的上涨。本报记者汪小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