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自强:发3G牌照能否救电信网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3:56  IT时代周刊

  文/侯自强

  日前,奚国华副部长的一句话——“在移动电话替代固话趋势严重的形势下,电信和网通两家固网运营商日子不好过,应该尽快获得全业务牌照”,引发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香港股票价格大涨,这表明市场对3G牌照发放非常敏感,对3G业务期望非常高。但是3G牌照真的能挽救这两家固网运营商吗?

  实际上,由于迟迟不发全业务牌照,中国移动通信业已出现严重的竞争格局失衡现象。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年纯利润与中国网通年收入相当;移动电话用户已近5亿人,城市移动电话用户已接近饱和。在此情况下,如果3G主要提供话音业务,发展空间将很小。固网运营商要凭借一张覆盖不太好的3G网络与中国移动竞争,几乎没有胜算。

  3G的优势应体现在数据业务上。不过,3G数据业务优势与2G的GPRS和EDGE相比并不明显,不足以吸引用户选择3G。今天,互联网上包括Web2.0在内的各种业务几乎都有手机版。在目前的2G网络,手机用户已可得到移动互联网各种业务的体验,而3G网络并没带给用户更新的体验。上个月在我国台湾,我使用3G手机上网的感觉,与在其它省份用GPRS上网没什么差别。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台湾的移动数据业务发展并不好,5家3G运营商均以话音为主,都在赔钱。

  移动通信走向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目前主要制约因素不在技术而在移动运营商的运营和收费模式。我认为,只有采用包月制开放接入公共互联网,才能促进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才能给3G数据业务、宽带无线接入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现在,就算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拿到全业务牌照,如果重新建设覆盖全国的3G网络,以话音为主与现有移动运营商竞争,不但不能成功,还会陷入债务深渊。

  面对极度失衡的竞争格局,固网运营商必须使用颠覆性技术,采用颠覆性运营模式发展新媒体等新型数据业务。

  这样,也许才能闯出一条新路!

  侯自强,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