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手机要向中国创造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4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薛娟 朱菲娜

  日前,国虹通讯数码集团在北京展示了2008年即将推出的100多款手机,涵盖冠军品质、超能量、3G、全媒体、商道、好融易等6大系列。此前,包括三星、摩托罗拉、联想移动等品牌也已经先后交上了年终手机考试的“答卷”。

  存同求异

  从近期各手机厂商陆续发布的新品可以看出,国内外厂商在坚持“存同求异”这一共同策略的同时,更着重在自身产品的差异化和细分化上下功夫,以获得更多的用户群。

  11月22日,三星与中国联通共同推出名为“伯爵”的全触屏双网双待手机W629。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大中华区总裁卢基学表示,W629的亮点在于人性化的操作界面和强大的应用功能。

  几乎与此同时,摩托罗拉与微软公司联合发布了一直为业内广泛期待的MOTO Q8手机。作为一款针对年轻商务人群的智能手机,配备了全电脑键盘,采用Mobile 6操作系统,其最大特点是给移动上网带来了便利。

  12月11日,联想移动在成都推出“乐”系专业多媒体娱乐手机家族,首批亮相产品多达14款。“乐”系列手机的特点在于将专业的多媒体功能融入易用之中,涵盖影像、音乐、GPS三大类。它标志着联想手机从诉求时尚外观进一步向专业化发展。

  “智能化、多媒体、双网双待将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内外手机厂商诉求的热点。”易观国际手机分析师张燕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产品方面,长虹将根据不同的市场细分,持续开发出针对细分市场的新产品。比如,混合动力手机、防水手机、对讲手机、双卡双待机、电视手机等。”国虹通讯数码集团董事长CEO万明坚透露,“长虹希望通过细分来增强我们产品的差异化技术优势。”

  长虹集团总经理刘体斌表示,随着手机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产业融合趋势的加强,手机行业竞争也将从单一功能型手机的竞争上升为以提供增值服务为基础的产品内在价值的竞争。

  向“中国创造”转变

  “未来在竞争态势上,一方面,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新锐力量切入进各个细分市场,挤掉原有手机品牌厂商的不少空间;另一方面,依靠技术和品牌盘踞已久的‘洋品牌’也开始‘贴身’和‘向下’,在价格和渠道上对国产手机军团造成逼迫之势。”国虹通讯数码集团董事长CEO万明坚认为,目前很多国产手机厂商仍旧沉浸于来件组装、简单加工的“中国制造”式商业模式,而不重视技术研发、产品开发、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渠道革新等方面的创新。

  “长此以往,这些厂商将被市场所摈弃。”万明坚表示,有必要倡导国产手机军团“中国创造”的行业发展模式,以应对“洋品牌”日渐紧迫的竞争态势。

  而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亦表示,随着手机转向核准制、3G到来等因素,更强的产品争夺将成为手机市场的常态,明年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国产手机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仍是要增强研发这一核心竞争力。“手机作为联想的一个长久业务,目前最重要的不是追求数量,而是要把握好节奏,把产品做好,把品牌提高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