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厂商争夺中国移动3G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1:53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毛涛涛) 随着中国移动TD-SCDMA(以下简称“TD”)手机招标的展开,国产3G标准距离大规模商用的时间再度缩短。记者昨天获悉,在获得相关竞标资格后,6家手机厂商已率先入围中国移动的此次招标。

  有消息指出,此次入围的6大手机厂商分别是中兴通讯、三星、LG电子、海信、联想移动以及新邮通。其中,联想移动和新邮通采用展讯芯片,三星采用T3G芯片,其余三家厂商则采用大唐移动的芯片。记者昨天致电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己在外出差因此并不知情。LG电子内部人士表示,在无法保证消息可靠性的前提下,公司对此暂时无可奉告。

  尽管中国移动和部分手机厂商未透露任何信息,但记者仍从业内得到证实,的确有6家厂商获得了竞标资格,而联想移动更是有两款TD手机参与竞标,分别面向的是商务人士和年轻用户。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国移动公布招标结果之后,手机厂商将于明年春节之前开始供货,如果测试进展顺利的话,大规模采购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以后进行。

  在外界的猜测之中,中国移动上周发布了TD手机采购公告,计划首批采购3万部TD手机和1万部笔记本电脑用TD无线上网卡,相关企业购买标书的价格为每套500元人民币。中国移动表示,此次招标采集的TD手机将用于业务应用测试,并不会对公众放号。在业务测试中,中国移动此前已低调采购了3700台TD手机,由每家厂商各提供100-200部手机。

  “国产3G实现大规模商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中国移动此次并未对TD手机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参与中国移动此轮招标的某手机厂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TD手机已能支持可视电话、双模自动切换以及手机电视等典型的3G业务。在他看来,同2G和2.5G时代相比,国产3G的技术专利基本都由国内厂商掌控,所以国产厂商在招标中应该拥有一定优势。但从中国移动的此轮招标来看,由于总量不大,所以各大厂商基本都处于同一起跑线。

  另据透露,今后TD手机上市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TD手机成产许可证以及信产部的入网许可证。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曾发放了首批生产许可证,目前获得该证的手机厂商仅10多家。在信产部方面,由于相关测试还在进行当中,所以入网许可证至今仍未发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