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单芯片:RF CMOS是分水岭 EDGE成角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6:4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赵艳秋

  超低成本手机是2007年全球手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一年就有3亿部~4亿部的市场需求,因此全球前四大的手机制造商,即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都参与到这一市场的竞争中。而单芯片的低成本、结构简单、重点功能突出等特性恰好非常适合低成本手机的需求,因此,今年GSM手机单芯片市场终于起飞。随着GSM产品的成熟,明年将有大量EDGE单芯片产品推出。

  RFCMOS技术成分水岭

  去年,在市场上的手机单芯片产品主要来自德州仪器和英飞凌,因为单芯片要把手机上的两大部件——— 射频收发器和基带集成在一起,就要用到一种RFCMOS技术。只有掌握了这项技术的公司才有能力推出单芯片产品。而在当时能够掌握比较先进CMOSRF技术的企业包括德州仪器、英飞凌、SiliconLabs、意法半导体、博通及飞思卡尔。其中,德州仪器、英飞凌的产品,针对当前市场上需求量最大的GSM低成本手机,推广得比较成功,被全球大的手机制造商采用。而意法半导体和博通则侧重在未来市场需求量比较大的EDGE和3G手机单芯片方案上。

  今年,又有两家企业,即恩智浦和展讯分别通过收购拥有RFCMOS技术的Sili-conLabs和Quorum,获得了单芯片技术,其中恩智浦已经开始将收购获得的AeroFONE单芯片产品推进各大手机制造商,如三星的低成本GSM手机中。

  据德州仪器分析,目前GSM低成本手机的需求包括几大特点:一是语音清晰响亮,二是电池使用寿命长,三是希望获得娱乐信息功能,四是彩屏,五是彩铃与定制化功能。而这些需求就是对各家单芯片产品的基本要求。德州仪器、英飞凌和恩智浦的GSM单芯片各有特色。

  随着产业的发展,未来中高端手机的发展趋势也是单芯片化,各半导体厂商根据市场情况正在努力研发EDGE和3G的单芯片产品,而是否掌握先进的RFCMOS技术将成为下一代市场上的分水岭。

  EDGE将成单芯片下一个竞争点

  与GSM手机单芯片在市场上应用量开始上升的同时,EDGE单芯片产品也纷纷出炉。被诺基亚选中提供EDGE单芯片的厂商博通已经宣布推出65nm的EDGE单芯片,而其他厂商已经加紧研发EDGE单芯片产品,2008年市场上将出现更多的EDGE单芯片产品。

  英飞凌就根据中国市场的GPRS网络部署情况和3G开展情况表示,如果要开发高端手机、智能手机,GPRS是目前性价比最好的选择,他们正在开发 EDGE产品,将在2008年初推出集成射频收发器、基带、电源管理的单芯片EDGE方案。

  恩智浦表示,他们非常看好中国的EDGE市场,已经推出根据中国市场特色,在中国设计EDGE芯片方案,下一步也将会推出单芯片方案。

  TI也宣布,其EDGE单芯片方案将于2008年量产。

  各芯片厂商认为,对于EDGE而言,它需要更强的多媒体功能,同时也需要更丰富的软件。而具体的扩展功能要取决于手机制造商的需求,尤其是对于开发时间和成本的需求,从而选择需要添加的芯片。同时,这更是要取决于最终用户的需求,即要有较低的总体拥有成本,也要提供丰富的功能选择。

  2008年,手机芯片的领先厂商将在EDGE产品上展开激烈的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