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朗讯涉嫌在华行贿 在美遭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1:37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为获巨额电信设备采购合同,用数百万美元邀请中国官员访美旅行314次

  电信设备巨头阿尔卡特朗讯近日就涉嫌在中国行贿一事同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调解协议,该公司将支付250万美元罚金。

  免费观光换合同

  美国司法部网站公布的文件称,在朗讯于2006年被阿尔卡特收购之前,曾于2000年到2003年之间邀请部分中国官员访美观光并承担费用,以确保能获得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电信设备采购合同。

  美国司法部的声明指出,从2000年开始到2003年,朗讯花费了数百万美元用于涉及中国官员的314次旅行,其中包括纯粹的观光娱乐旅行。参加这些旅行的人有政府官员,其中还包括国有电信公司的高管,以及省级电信子公司的负责人。声明并没有指出涉嫌机构和官员的具体名称。

  据美国司法部称,朗讯每次旅行的时间通常为14天,花费在2.5万美元到5.5万美元之间。

  电信市场的“潜规则”

  阿尔卡特朗讯将向美国司法部和SEC分别支付100万和150万美元罚金,共计250万美元。作为调解协议的一部分,美国司法部将放弃对阿尔卡特朗讯进行刑事起诉。该公司发言人玛丽·沃德表示,公司对达成调解协议感到满意。朗讯目前还遭受另一项贿赂调查。美国司法部此前称,朗讯涉嫌于2000年到2004年之间贿赂哥斯达黎加政府官员。

  事实上,全球电信市场都是商业贿赂的高发区,目前如西门子等的贿赂案仍在调查之中。易观国际一位分析师表示,电信设备市场竞争激烈,合同数额较大,“潜规则”很难根除。不过此番事件亦提醒跨国公司公关要进行合规操作。

  据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