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电视国标今日重新开评 广电标准铁定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29  南方都市报

  广电系作壁上观,国标、行标如何兼顾尚不明朗

  停滞一个月的手机电视“国标大考”今日重新开评,此前各家提交的方案正式恢复检测。而广电系CMMB标准依然没有提交方案,不参与国标评选。目前参与者包括新岸线提交的T-MMB方案,清华大学提交的DMB-T/H方案,中国标准化协会提交的CDMB方案,尚视互动公司提出的IMMB方案。但不排除后续有其他标准参评,测评时间约为1个月。

  消息人士透露,在国标正式出台后,其余标准“基本作废”,只能向其靠拢。而由于广电标准确定“单飞”,未来手机电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PK将不可避免。

  广电只做“裁判员”

  记者日前独家获悉,之前送交国标委的各方标准开始重启检测,测评分为系统组、测试组和监理组三个组。其中系统组测评整体方案的可行性;测评组负责各项指标的具体测评;监理组则是为保证评选公平公正公开而专门设置。约有6名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坐镇,评委中也有来自广电系统的专家。

  广电系标准CMMB则铁定不参与评选。业内人士称,广电“只做裁判员不做运动员”,原因是CMMB标准目前没有成熟的产品可以“拿出手”,如果不能保证必胜,广电宁愿不参与评选。

  “CMMB是很不错的方案,但要做到‘天地一体化’,又保证其中环节都是自主创新,至少需要3年时间才能完成。在奥运会前,CMMB不可能真正商用。”其他标准阵营人士告诉记者。

  但广电方面坚决反对此种说法。负责CMMB芯片开发的创毅视讯内部人士强调,CMMB手机电视网络目前已可播放10个左右电视频道,预计奥运会期间可收看多个频道的免费手机电视节目,而其终端的选择也将更为广泛,如MP4、GPS、PC、带接收模块的存储卡等,都可作为信号接收终端。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标委评选有几大原则,包括必须是自主标准、各项参数指标要达到先进水平、国内产业链配套齐全等,“如果选定国标,意味着其他标准将基本作废,必须要朝国标靠拢”。

  关键时刻,各大方案都在加紧其产业化脚步,清华大学的DMB-T/H方案已在浙江、陕西、辽宁、四川等地搭建试验网,而CDMB的主要阵地则是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一参评方告诉本报,“气氛很紧张,大家都盯着对方,现在最关键就是拿出实在、可行、成熟的产品出来,讲虚的都没用”。力挺CDMB标准的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楼培德也表示,“不管最终评选结果怎样,CDMB标准都会继续向前发展。”

  国标行标面临PK

  “即使手机电视国家标准评选出来,也会面临和广电系手机电视标准的竞争和兼容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CMMB已被正式列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并确定由科技部提供首期8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国家对CMMB支持态度已经非常明确,所以,国标和行标未来如何兼顾,还不明朗”。

  据国家科技部官方网站公告,《移动多媒体广播系统研究开发与规模技术试验》已被列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该项目旨在研究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多媒体广播关键技术及设备,并在此基础上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移动多媒体广播规模技术试验。

  根据公告,CMMB的项目经费预算为4亿元,其中拟安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经费8000万元,其余经费由承担部门、地方和单位配套解决。该项目实施年限为3年,从2008年至2010年,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司具体组织实施,向相关企业公开招标。这似乎暗示,相关部门已经将CMMB标准定为未来手机电视发展的方向,并给予3年的时间,支持其发展。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吴蔚诗

  相关报道:

  广电CMMB获4亿资金支持 手机电视国标扑朔迷离

  广电回应手机电视国标测试:CMMB参选传言不实

  新岸线备战手机电视国标大考 遴选进入实测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