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明坚:国产手机开始止跌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有人说2007年统计显示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下降到了30%以下,我认为这个结论是不成立的。” 在日前举行的“国产手机发展报告会”上,国通通信董事长兼CEO万明坚表示,“国产手机在二、三、四、五级市场仍然占据主流。”

  虽然不少曾经辉煌一时的国产手机企业都面临着巨额亏损甚至高层变动的事实,万明坚认为,自从2006年以来,国产手机呈现明显上升的势头。

  金立副总裁张高贤也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经过了2002到2003年的粗放式发展,国产手机从管理经验到专业化水平都在不断提高,就像其他的消费电子产品一样,一旦进入普及化阶段,国产品牌都会有较大增长。

  赛诺总经理王丹表示,由于核准制取消,更多本土手机设计公司与渠道商将在2008年加入竞争,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也将通过终端定制大力度扶植中国本土企业,因此,国产手机在2008年将有较大发展。

  根据赛诺的统计数据,国产手机从2002年开始崛起,2004年达到历史最高峰,市场份额为44%,几乎占据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不过从2005年开始下滑,曾经一度达到30%以下,2007年开始回升,达到31%,如果再加上“黑手机”,国产品牌可以占到手机市场的48%,跟国外品牌势力相当。

  万明坚指出,目前上百家国产手机企业实力甚至超越了部分外国手机企业,不排除有些洋品牌主动战略退出的形势出现。

  张高贤表示,金立手机从2006年的350万部增长到2007年的750万部,增长率超过100%。

  易观国际的数据也显示,天宇手机在2007年销量增长了82.2%,成为国产手机第四名。

  万明坚表示,长虹还会继续使用电视购物等营销手段,同时积极参与3G手机研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