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倡议立法严惩开车打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早在2003年,英国已宣布“开车打手机”为非法行为,但迄今全英每天仍有大约50万人违反这项规定,接近总人口数的1%。英国20日颁布道路交通安全的新法规,新法规定开车打手机者的行为一旦被发现,最高可判入狱两年。在罚金方面,未设定上限。新法规定,除打手机外,边开车边调试卫星导航系统、摆弄MP3、发短信等行为也有可能被判入监。如果开车时因使用免提设备而走神,也将遭受同样惩处。

  英国20日颁布道路交通安全的新法规。新法规定,开车打手机者会面临“危险驾驶”起诉,开车打手机者的行为一旦被发现,最高可判入狱两年。

  在佛山,开车时违法使用手机的现象随处可见。近日记者针对佛山驾驶者展开随机抽样调查发现,38位受访者中,97%的驾驶者曾在驾驶车辆时使用手机,超过三成持驾照的“车手”不知道开车时使用电话是违法行为。目前,开车打电话已是交通安全重大隐患之一。业内人士倡议,立法严惩开车打手机现象,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提高司机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全民的安全意识。

  现状:

  受访对象只有1人开车未打手机

  根据2006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广东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六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提电话的行为,如违反将处警告或者一百元罚款,同时根据安全违法行为对驾驶证记两分。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和严格的处罚力度,不少驾驶者没有遵守此法规。

  近日来,就“你开车的时候是否使用电话”的问题,记者通过佛山各大汽车城、QQ群等渠道针对车主展开了随机调查。接受调查的30多人中,仅1人表示从来没有在行车中使用过电话。就“是否知道开车用手机是违法”的调查发现,受访的38人中有13人并不知道开车使用手机是违法行为。

  记者上周末在佛山文庆桥附近的一个汽车驾驶证训练场看到,不少还没领证的学员,一边用脖子与头夹住手机讲电话,一边学车。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多名学员,当被问及“是否知道边开车边使用手机要记2分”时学员均一脸愕然。记者了解到,这些学员大多以优异的成绩刚刚考完驾驶证的理论考试,却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知之甚少。学员阿峰告诉记者,考驾驶证前并没有参加正规的理论课培训,而且近期的考试取消了《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标准》的内容,驾校也没有将违法行为列入考试复习范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开车时主动打手机的人一般较少,大部分是接听来电。多数人都抱有“不接电话很没有礼貌,担心耽误重要的事情”的想法。

  某驾校一位不愿具名的教练表示,手机响了总得接,虽然也知道不安全,也违反相关规定。此外,大多的路段也不可能提供靠边停车的条件,只好放慢速度,小心翼翼地边打电话边开车。

  危害:

  打手机危害大于酒后驾驶

  佛山市交通警察支队第三大队队长程理安介绍,由于取证难加上肇事者死不认账,真正记录在册、因打手机造成的追尾、碰撞等现象并不多。但事实上,因打手机而造成的交通事故绝对不是少数,开车打手机现象已成为交通危害现象之一。

  而早在2003年,较早普及汽车和手机的国家丹麦,其警方就指出,开车打手机危害大于酒后驾驶。70%的致命交通事故是司机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的,而手机又是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主要原因。

  此外,通话内容也会影响驾车者的情绪,造成安全隐患。一些让人震惊、出乎意料的内容会让驾驶者无暇顾及汽车的操控。程队长介绍,打电话最主要的危害是分散注意力。即使使用免提功能或者耳机听电话,这对驾驶者的操控帮助也不大。有研究资料表明,开车打电话导致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4倍,事故最主要原因并不是单手控制方向盘,而是注意力分散。

  由于驾驶者的水平整体下降,随着“全民皆司机”时代的到来,驾驶者人群扩大,使用手机分散注意力而导致车祸的现象明显增多。另外,城市道路负荷的增加,也对驾驶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开车过程中打手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应对:严惩严管刻不容缓

  目前,开车打电话已是交通安全重大隐患之一。业内人士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严厉处罚举措,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管理,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提高司机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全民的安全意识。

  问题1:

  全民意识淡薄无视违法行为

  在佛山,公交司机和的哥开车时使用手机的现象非常普遍。家住人民路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夜晚在顺德打的回家,的哥一路上电话不断,由于车走到路上不平坦的路面,司机也没有来得及减速,坐在后排的他忍不住提醒一下司机,竟然被司机嘲笑他胆小怕事。

  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并不把开车时使用电话的安全隐患当回事,大多数人从来不会将“开车使用电话”与违法联系在一起。

  对策1:全民参与监督

  有专业人士表示,开车打手机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应该让全民参与监督驾驶者,共同守护公共安全。

  同时,执法部门和公共交通运输部门应建立健全全民参与监督体制,首先应从公共交通工具入手。例如在公共汽车上贴上标语:“司机开车时拨打接听电话是违法行为,欢迎市民监督。”此外,在驾驶证的培训课中,应把道路安全法规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问题2:

  处罚轻、处罚难

  有四五年驾龄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知道开车打手机是违法行为。开车的时候,他会更多地关心是否超速,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罚200元。

  业内人士分析,开车打电话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大敌,一些国家对这一交通安全隐患已经予以高度重视。由于我国手机和汽车的发展过快,因此“开车打电话”的交通安全隐患并未引起有关部门以及驾驶者和乘客的足够重视。

  对策2:建议吊销驾驶证

  程队长介绍,在平时的执勤行动中,开车打手机也是一种偶然执法行动,一般在检查其他项目时纳入附加检查范围。由于处罚过轻以及执法较难等因素,并未能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他认为,在出台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方面,应加大对相关行为的处罚力度。

  佛山有市民建议,不妨将开车使用手机与吊销驾驶证捆绑在一起,以严厉的举措打击这种风气。

  问题3:

  违法行为隐蔽难执法

  与酒后驾驶、超速等显见性的交通违法行为相比,开车打手机有一定的隐蔽性。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难度较大,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交警无暇顾及类似开车打手机的违规行为。

  对策3:视频监控打手机现象

  某驾校一位教练认为,开车打电话的危害更甚超速,超速一般是在头脑非常清晰的前提下实施的动作,而开车时使用电话,驾驶者处于精神涣散的状态,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随着视频监控技术的发展,应将视频技术用于对开车打电话的监控。此外,国家应对车载电话进行立法限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