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新电子突然换帅 母公司被指幕后操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09  金羊网-新快报

  总裁李晓忠遭撤换,母公司被指幕后操纵

  -新快报记者 董毅

  12月24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原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是因为失去了母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的支持,在上周末突遭撤换;接任他职务的是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卢振宇。过程中,虽然部分夏新电子董事坚决反对,但最终董事会以9票同意,2票弃权的结果,决定了此项重大人事变动。业界普遍认为,该变动对夏新明年的策略有着重大影响。

  成也业绩,败也业绩

  根据新总裁卢振宇的提议,李晓忠将继续担任夏新电子总工程师职务。李晓忠1985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夏新工作,历任质管部副经理、质管部经理、企划部经理、出口办副经理、总经理助理兼技术开发中心经理等职务,1997年5月开始担当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并于2000年5月起升任总裁。其个人在夏新的威望很高,对夏新的业绩做出了很大贡献,包括当年在夏新主导产品DVD情形不佳的形势下力挽狂澜,转战手机成功。

  不过近2年,随着国产手机行业整体下滑,加上黑手机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夏新的盈利。李晓忠坦言,“我是因为亏损而辞职的。”

  数据显示,夏新电子上半年巨亏3.5亿元,上半年的净利润为负增长,比去年同期减少42%。其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亏损近1.1亿元人民币,同时预告全年将出现亏损。

  根据2006年5月31日在夏新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李晓忠的夏新电子公司总裁任期自2006年6月1日至2009年5月31日,显然,李晓忠在这个任期内仅度过了1年半。同时,夏新宣布陈汉文也辞去独立董事的职务。由于陈汉文的辞职导致夏新电子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总人数的1/3,因此公司将尽快召开股东大会,推荐新的独立董事。

  母公司直接操纵人事变动

  虽然在李晓忠领导下,近年夏新深陷亏损局面,但夏新员工对李晓忠评价颇高。他们认为今年业绩不佳也并非李晓忠个人原因,国产手机的整体情况都是如此,李晓忠个人已经尽力了。而据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变动是由夏新上级母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主导的结果。

  据了解,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属企业夏新电子的董事长苏振明同时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而长城电脑的员工甚至高层,也直到看到夏新的公告才确认卢振宇已调职到夏新。

  夏新新任总裁卢振宇实际上也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属企业长城电脑公司。卢振宇在担任长城电脑常务副总裁期间,被认为业绩不错。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陈肇雄之前曾兼任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董事长。卢振宇在长城电脑任职之前,曾担任过TCL电脑公司副总经理、神州电脑公司总经理、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分析人士认为,将卢振宇从长城电脑调任到夏新电子掌舵的主要原因是:夏新电子迫切需要扭亏,而卢振宇担任常务副总裁的长城电脑2006年年底已经实现扭亏。因此,中国电子非常期待这位操盘长城电脑的干将,能带领目前以手机为主营业务的夏新电子走出当前的巨亏境地。

  昨天,夏新电子(600057)6.24元开盘,6.13元报收,涨0.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