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DSL在演进中不断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4:0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当前,在“光进铜退”的大背景下,以ADSL技术为代表的xDSL技术并没有放慢发展的步伐。在快速发展的同时,ADSL从第一代ADSL技术向新一代ADSL技术演进。随着ADSL应用的不断推广和宽带业务需求的不断变化,基于G.992.1/G.992.2的ADSL技术在业务开展、运维等方面都暴露出一些难以克服的弱点。比如,第一代ADSL技术所支持的线路诊断和检测能力较弱,随着用户数的不断增多,如何实现用户终端的远程管理以及线路的自动测试,成为运营商十分头疼的事;单一的ATM传送模式难以适应网络IP化的趋势;较低的传输速率难以支持一些高带宽业务的开展,如流媒体业务等。

  针对上述情况,ITU-T早在两三年前就通过了ADSL2(G.992.3)和ADSL2+(G.992.5)两个新一代ADSL技术标准,促使全球的运营商更好地开展ADSL业务、用户更好地享用ADSL业务。ADSL2/2+在第一代ADSL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的特性,在性能、功能方面有较大改进,其突出特点和主要改进有:扩大了覆盖范围,提高了数据传输速率,特别是ADSL2+将频谱范围从1.104MHz扩展到2.208MHz,使下行速率大大提高(最高可达25Mbps以上);拓展了应用范围,ADSL2/2+增加了PTM(分组传送模式),能够更加高效地传送日益增长的以太网和IP业务;增强了线路故障诊断和频谱控制能力,能很好地支持双端测试功能,支持部分单端测试功能;增强了速率适配能力,能在不影响业务的情况下动态调整速率以适应变化的线路情况;增加了节能特性,局端设备和用户端设备都能在业务量小或没有业务的情况下进入低功率模式或休眠状态;支持多线对速率捆绑,可以实现更高的数据速率。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ADSL技术虽然推出了ADSL2和ADSL2+两个标准,但ADSL2标准只是为ADSL2+标准的最终推出作铺垫的,新一代ADSL技术将以ADSL2+技术的形式得到推广和应用。

  VDSL技术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技术,其标准走向以及它与蓬勃发展的ADSL技术之间的关系,成为决定VDSL技术生命力的关键要素。就标准问题而言,无论是国际的四波段标准还是国内的三波段标准,都未对QAM和DMT两种调制方式作任何界定,致使业界长期存在着对这两种标准的争论,面临着对这两种调制方式的选择。QAM方式技术简单、容易开发,DMT方式相对复杂一些。

  虽然一方面随着ADSL2+技术的发展,很多人对VDSL技术的应用前景产生了怀疑,但另一方面,VDSL技术在双向对称性和短距离范围内的高带宽性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让人们对VDSL技术也有几分期待。可以说,运营商对这两种技术的选择十分矛盾。从长远来看,采用DMT调制方式是VDSL技术发展的必由之路,VDSL2与ADSL2+的兼容性使业界对DSL技术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思路:在VDSL2标准成熟前可以优先发展ADSL、ADSL2+技术,待VDSL2标准和技术发展成熟后,平滑过渡到VDSL2解决方案,在技术选择上使运营商避开了风险。需要指出的是,在长距离情况下(大于1.5km),由于高频衰减十分严重,VDSL2传输性能与ADSL2+相当,但由于VDSL2芯片需要处理比ADSL2+芯片高得多的频谱,其成本高于ADSL2+,在长距离应用环境下VDSL2技术没有优势。总之,ADSL2+将用于长距离接入,VDSL2主要用于短距离高速接入,两种技术将互为补充,在未来几年内仍是主流的宽带接入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