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双改单”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3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海

  手机收费“双改单”经历十年之痒,向来是看得见,摸不着。政府主管部门最常见的是口称鼓励,同时闪烁其词。直到今年4月底才终于有了较为明确的说法:信产部、发改委将共同推动手机资费降低。信产部称,经过两年的过渡,将全面实行单向收费。

  在发改委和信产部举办的电信资费座谈会上,关于电信资费改革确定了3个基本原则。第一,今后运营商推出的套餐形式必须是单向收费的,双向收费方案不批;第二,运营商新出台的资费方案必须是下降的,不能变相涨价;第三,限定期限全面实现单向收费。

  传统电信行业是垄断行业,多个竞争主体不利于资源节约。但是,光纤传输、数字微波、蜂窝移动和卫星通信等新技术的发展,正在逐渐改变电信自然垄断的特性。然而,政府在电信行业上的诸多“手术”似乎并没有触及核心问题——行政垄断。十几年了,“单向收费”千呼万唤出不来,何尝不是体制设的路障。

  事实上,单向收费的“十年之痒”,已经见证了一些决策话语方在市场改革中惯性的反复纠缠。宏观决策对市场的调整与引导,严重地滞后于市场规律本身。数据显示:我国电信企业利润高于20%,而全球同行业中没有利润超过10%的,电信业发达国家的电信企业利润甚至不到1%。

  不过,对于单双向收费问题,许多用户表示,单向收费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他们也早已不寄希望或者失望于某个具体的会议。他们相信,只要将来电信市场充分竞争,双改单就是大势所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