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无线行业十大预测:iPhone引发安全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9:40  新浪科技

  导语:VeriSign旗下无线业务和技术咨询公司InCode近日公布了2008年无线行业发展趋势十大预测,其中包括HSDPA迅速发展壮大、P2P技术逐步成为主流、以及苹果iPhone曝出安全问题等等。

  2008年无线行业发展趋势十大预测:

  1、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HSDPA)迅速发展壮大。

  HSDPA是一项3G手机技术,目前已经趋于成熟,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万名用户,而且越来越多的设备开始支持这一技术。HSPDA不会同LTE和WiMax等4G技术竞争,因为它们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WiMax要投入商用至少还需要两年,而LTE则还需要四年。

  美国运营商Verizon上月宣布,计划推出基于LTE技术的4G网络,同时还将采用一个通用接入平台,在全球推广基于LTE技术的服务。Juniper研究公司预计,到2012年,全球将有近2400万名用户使用基于LTE的服务。

  2、美国即将拍卖的700MHz无线频段将催生出一家不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批发式”运营商。

  谷歌和其它类似的公司将推出这一模式,它们将采用基于软件的无线、Wi-Fi和femtocells等技术。根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本周公布的文件,共有266家公司申请参与竞购无线频段,其中包括AT&T、Cablevision、谷歌、MetroPCS无线、高通、U.S. Cellular、以及Verizon无线等等。

  3、开放接入和芯片厂商之间的竞争将推动芯片厂商绕过运营商。

  开放接入将产生新服务,但在对消费者不利的方面,运营商为设备销售提供的补贴将会消失。未来可能会采用基于广告的补贴方式,也就是说,消费者无需同运营商签署合同,但必须同意收看广告以获得低价格或免费的手机。

  4、随着IP网络和开放接入的普及,运营商将有机会对服务质量进行分级。

  在不利的方面,消费者将可以把自己的设备带入运营商网络,但无法获得补贴或特殊支持;在有利的方面,消费者可以获得更高的稳定性、优先接入、以及服务质量保证。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服务,包括服务的质量和价格。

  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无线上月出人意料地宣布,计划开放网络,允许用户在其网络中使用几乎任何手机,而不只是获得授权的手机。Verizon无线希望通过此举扩展手机功能,同时也是对谷歌主导的开放手机联盟的回应。Verizon无线表示,该公司将把客户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全服务客户,即从Verizon无线购买设备和服务的客户;第二类是自带设备客户,即将自己的设备带入Verizon无线网络的客户。

  5、无线将继续成为增长最快的服务。

  在LTE投入商用之前,HSDPA将占据垄断性优势,笔记本将集成这项技术以支持无线连接。与此同时,一些消费级设备将会集成WiMax技术。这对笔记本市场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消费者希望购买拥有更好连接的笔记本。

  6、P2P将成为一项主流技术。

  美国发行商将开始使用下一代、更安全、支持DRM保护的P2P技术来发行内容。此外,工作室和广告播公司将提供更多的“over-the-top”服务产品,即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下载到移动设备上的视频或其它内容。

  7、提供建筑物内部的无线覆盖将成为运营商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企业客户领域。

  运营商将开始为企业客户提供建筑物内部的无线覆盖,而不是覆盖整个城市,因为前者的利润率更高。低成本、低功耗的femtocells将成为运营商所使用的一项重要技术。不过,由于仍然存在技术问题,这项技术明年还难以大范围普及。

  8、随着更多3G网络和带宽密集型服务推出,运营商必须优化和升级回程网络,以确保服务质量。

  优化和升级回程网络将给运营商带来大笔支出,因为回程网络在运营商年度网络运营支出预算中通常占到近30%的比例。

  9、手机广告将促进内容和创新,甚至会导致运营商放弃现有的付费业务模式。

  基于广告的业务模式将会战胜基于付费的模式,这一幕曾经发生在互联网领域。智能搜索、本地搜索、以及其它与产品相关的内容将为运营商生成可观的广告营收。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计,2006年美国手机广告市场的总营收为4.21亿美元,预计到2011年将增至50亿美元。

  10、苹果iPhone将在企业领域引发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从而移动设备的安全性将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受此影响,移动设备安全软件及移动设备管理和服务软件市场将应运而生。(孟帆)

  相关新闻:

  商业周刊:iPhone进军日本难受追捧

  专家称iPhone明年将成为黑客攻击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