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荣离职康佳7年沉寂 首度袒露过往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8:30  经济观察报

  闫薇

  12月21日,宇阳控股(0117.HK)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其大股东深圳宇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宇阳)董事局主席系原2001年从康佳集团总裁职位上请辞的陈伟荣。

  2001年,陈伟荣创建这家公司的时候,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现在,不算拟上市募集的1.3亿元,企业资本已增至2亿元。

  现年48岁的陈伟荣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与原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同为华南理工大学78级同学,并称为“华工三剑客”。1982年,陈伟荣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康佳集团,从工厂技术员做起,至康佳集团总裁。2001年从康佳退任后,一直对外拒绝采访。12月20日,宇阳控股香港联交所挂牌前日,陈伟荣沉寂近7年后,首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访谈

  记者:创业初期最大的门槛是什么?

  陈伟荣:最大的门槛就是融资难。搞MLCC需要固定投入巨大,引进一整条生产线上的全部设备,所需投入的资金就超过1亿元。我没有那么多钱,就要找投资人,投资人出钱,我出力。当时我个人占股15%,其它靠个人股东出资。

  有些股东口头承诺了,等到真正拿钱的时候就犹豫了。我那个时候“脸皮厚”,我什么事情都不做,三天两头去人家办公室专门等这个资金,对每个股东都是亲自拜访。在康佳的时候,为一两百万资金去求人根本不可能。一个人能搞好一个国有企业,不一定就能搞好一个民营企业,最初的融资对我来说就像蜕了一层皮。

  记者:当时银行贷款的情况呢?其他有哪些主要投资者?

  陈伟荣:2001年,只有基本生产线,量产根本不可能,没有现金流,银行不愿意给贷款。2002年,农行以我个人名义作担保给宇阳控股第一笔贷款2000万。后来,每年追加,现在,农行给我们的贷款额度已经达到一亿元了。所以,现在上市我要选择农行作承销商。有人说,农行苛刻,让我换一家,我这个人有恩必报,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农行贷款给我,承销商这个事情我说了算,必须用农行。

  2003年,联想集团作为宇阳控股的最后一个投资者,占股8.97%。柳传志亲自来考察,他说:“这个行业我不懂,但是我信任你这个人。”香港上市发行股份后,联想控股的持股量将约摊薄至6.73%。

  记者:做MLCC并非你的主业,从终端到上游,从无到有,您是如何开始的?

  陈伟荣:2001年底生产设备才到位,2003年还是亏本,没有现金流,一个企业没有现金流,就会被银行看扁。但是MLCC产生的现金流很小。我们就给别人的电容器、电阻做代理,韩国的、日本的和台湾的产品都做。通过代理有三个作用:一是,开拓客户,培养销售队伍;二是,客户掌握在我手上,等到我的产品成熟了,推荐使用我的产品,马上就能跟上;三是,我需要销售额。

  2002年,国产手机最好的年月,好多企业开始做手机。我参股了一个手机开发中心。2003年,宇阳开展手机配套业务。这两个业务使现金流活起来,起到了补血的功能,解决了MLCC像滴水一样的现金流。

  可以说,MLCC是2001年创建,2002年、2003搞开发,2003年、2004年产业化,2005、2006年进入规模效益阶段。

  记者:进军手机配套产业、手机研发和未来的手机整机有关系么?

  陈伟荣:没有关系。参股手机开发、做手机配套业务的目的就是给MLCC输血。2004年,手机配套业务开始下滑,好多企业渐渐有了自己的研发能力,已经不需要我们了,危机来了,这个时候手机配套业务历史使命结束了,我要重归终端。但是,彩电我一定是不做的,因为康佳做彩电,我不能和自己一手做起来的产品竞争。康佳培养了我,我对康佳是有对母亲一样的感激。

  2004年,我说服董事会上手机项目,如同1998年,我说服康佳的董事会上马手机项目。2005年,宇阳拿到手机牌照。现在,手机业务每个月都能带来几千万元的销售流水,完全取代了原来的配套业务。

  记者:一个上游一个终端,两种产品您如何平衡?

  陈伟荣:现在MLCC仍然占营业额的大部分。MLCC需要固定投入大,手机需要固定投入少,资金占用少。MLCC保证利润,手机保证现金流。

  记者:为什么不选择在利润最高的2001年进入手机,而是毛利已经很低的2005年,进入后,您如何在一个低利润的时代实现盈利?

  陈伟荣:我离开康佳的时候有“3年不与康佳同业竞争”的承诺。

  手机突出一个快字。我要求从进料到销售收钱必须一个月内完成,一定要收钱快,除了春节前,都要求经销商买断,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每个产品畅销不可能,每周更新产品线,不好卖的忍痛也要割断。

  不像康佳、长虹这两个品牌人家还认识。宇阳的“EY”牌,人家不认识。我们用低成本做广告,制定农村包围城市战略,上海和广州市场完全不做,北京和深圳也只有郊区小量铺货。县城和乡镇作为第一个阶段切入点,这些地方有两个特点:对品牌不敏感,但是对价格和质量敏感。

  我们品牌上不和大品牌竞争。发动人海战术做广告。让农村的夫妻店贴上我们广告海报,就是我们的专柜,我们叫做“改造专柜”。

  对农村市场要量身定做,这个市场的产品一是字要大;二是铃声要大;三是要有手电筒功能,我们每款手机都有LED手电筒功能。所以说,一定要有自己的研发,质量要受控。在乡镇店,我们用最小的投入产出最好的效益,低毛率、低价格,但是也有利润,这个利润靠执行和管理。

  记者:为什么最初的创业选择MLCC这个项目?

  陈伟荣:首先是这个产品市场巨大,十几年的电子行业经验告诉我,SMT焊贴技术的问世,使得ML-CC在电容产品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传统电阻电容将被淘汰。如果说,1998年我看到了手机的机会,后来就看到了MLCC的机会。MLCC不是普通的电容,我们叫做“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凡是数码、通讯产品全要用到这种电容,将来没有任何电器和通讯产品不用MLCC。这个产品尺寸越小,技术难度越高,越没有人竞争,毛利率越高,达27.4%。举例来说,一台黑霉手机多的要用几百个电容,零售价几百元的手机,一百个电容都用不到,一台手提电脑需要七八百个电容。

  我做MLCC的目标是做全球龙头企业,现在已经用6年打基础,后6年快速发展期。MLCC每年增长在20%以上,现在世界采购集中在日本,我们几家企业的产量都不到日本一家企业的产量。我们也有竞争,主要来自日本,但是远没有终端竞争那样激烈。目前我们每个月的产能有20几亿片。

  记者:A股市盈率更高,为何选择香港上市而不是A股?

  陈伟荣:一是香港市场管理规范;二是MLCC要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创国际名牌;三是,我承认在A股可以融资更多,但是第一次融资多少并非衡量一个企业好坏的标准。

  记者:您如何评价黄宏生和李东生两位同学?

  陈伟荣:我相信李东生也好,黄宏生也好,真的是很能熬苦的,我们这几个人,代表了我们这一代人,比现在的人都能熬苦。我们每年新来的大学生我都要给他们讲话,每年我都说,你们中四分之一熬下来跟我干就行了,做制造业就要能熬苦,要有耐心。我任何地方都不讲排场,我们公司没有一台接待车,有接待就用员工的私车。一个朋友看到我上市跟我说,“只有你能熬到今天。”我对广大股东有承诺,你们投的钱我一定要用好,多艰难我都要自己挺过来。

  记者:上市后对您有什么挑战?

  陈伟荣:我让助手们把两个产业做大做强,我自己不参与具体工作。我抽出身来做资本市场,提供资金保证,对于资本运营我需要补课。手机要稳定发展,我并不打算做行业一、二,我要求稳,手机是考验耐心的,我从来不提要做500强,企业要做大,看得是效益,不是规模。我要让和我一起创业的股东都有收益。

  记者:您每天都怎么调节生活,有什么娱乐?

  陈伟荣:很苦了,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我父母都没有高血压,2004年,我查出来有高血压,是当时搞融资压力太大造成的,比在康佳的时候压力大多了。现在,我坚持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晨走半个小时,晚上无论多晚也要慢走,每天坚持五六公里。在家里,只要没有出差,周六都会上街买菜做饭,新来的大学生,我每年都要亲自给他们做几个菜。现在我很听医生的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