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亚迪电子IPO“卖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24  南方都市报

  尽管董事长王传福此前表态对公司未来甚具信心,不过昨日上市的比亚迪电子(0285.HK)却收到了不佳的市场反响答卷。由于面向散户公开发售的部分仅获得40.64%认购额,比亚迪电子成为了今年在港交所唯一没有得到全额认购的新股。昨日股价在开盘交易后随即潜水,收于11元,比招股价微升0.25元。

  比亚迪电子“生不逢时”

  根据比亚迪电子的招股书,在香港公开招股的5500万股占总发行数量的10%,虽然公开发售部分数量不多,但由于认购不足额,这意味着所有申购的散户都能100%中签,而且余额要拨至国际配售部分。

  而该股交易前的暗盘价仅报9.7港元,较招股价10.75港元低近一成,开盘后果然潜水,报10.74港元,截至午市,该股方企稳在10.8港元。王传福在上市仪式后称,公司的国际配售反应好,只是公开认购部分不足额,但对是次招股有八成股份由基金认购感到满意。

  事实上,尽管比亚迪电子遭富士康诉讼缠身,但近期上市的新股和半新股基本上表现都难言理想,至于包括比亚迪电子在内的不少新股纷纷以招股价区间的下限定价,反映市况的恶化。根据亨达证券的统计,18日挂牌的太平洋网络(0543.HK)首日即跌破3.3元招股价,在19日更大跌近两成,成当日表现最差的半新股;而方兴地产(0817.HK)与嘉瑞国际(0822.HK)19日亦均跌一成左右。

  受累于与富士康的诉讼

  尽管受大市走弱影响,但比亚迪电子公开招股部分未如理想,也被香港分析人士认为与富士康的诉讼影响散户判断有关。据悉,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九州世初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作出司法鉴定结论,认定有关方面查扣的比亚迪员工移动硬盘中确有大量文件构成非公知信息。

  王传福对此事回应称,上述报告仍未出台,不过他亦退一步表示,即使报告出炉,也只是众多诉讼证据中的一个小内容,其结果并不能说明就是法院的审判结果。“商业秘密的定义,在中国本身就很模糊,管理层有信心打赢官司,诉讼对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影响。”本报驻香港记者覃羿彬

  -相关链接

  港交所称新股遇冷是短期现象

  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许照中上周在出席另一甫开盘便跌传发行价的安东油服(3337.HK)上市仪式后,对本报回应称,新股纷纷跌破发行价,主要是美国次贷问题的影响。“我认为这没有关系,这种影响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次贷问题便彻底明朗,二季度市场就会找到方向。”

  他还表示,由于上市公司的IPO进程为时可能长达一两年,因此公司不可能因为市道一时的变化而变更上市日期。覃羿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