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立信全方位领跑节能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23  通信产业报

  爱立信在节能环保方向上出众的前瞻眼光,让爱立信这一百年企业再一次在纷繁复杂的通信市场中抓住了变化的核心。

  爱立信在节能降耗方面的努力,再一次获得了业内的认可和嘉奖。

  在日前召开的“2007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钧陶亲手捧起了“2007年中国信息产业节能创新企业”的奖杯。据了解,爱立信因在改善能效和优化整个网络能源方面的贡献,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企业。

  赵钧陶在会后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客户迫切的节能需求和自身降低资源成本的需要面前,爱立信的环保与节能理念正体现在产品设计、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顺应降耗潮流

  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环保这些概念似乎与通信业并无太大关联。同高耗能行业相比,通信业在全球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总量中所占比例不到百分之一。

  但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张,通信网络的核心设备、动力系统以及机房、基站等成倍增加,大量的设备和不间断的网络环境需要能源来保障。目前降低能耗节约成本开支已成为电信央企提升利润的有效途径,而运营商在设备采购上越来越重视产品的节能指标。

  而另一方面,过去的10年间,中国的通信产业经历了突破性的发展。但成就也带来了挑战,设备商的“超大规模”和“飞速发展”遇到了资源要素的瓶颈。

  面对电信运营商迫切的节能需求和企业本身降低资源成本的需要,向来善于“以对运营商价值的不变应万变”的爱立信,再一次在纷繁复杂中抓住了变化的核心,携北欧先进的环保理念和成熟的节能技术顺应了中国的环保潮流。

  节能理念贯穿始终

  “节能降耗已经贯穿到爱立信的整个系统和设计理念当中。”赵钧陶告诉记者,爱立信在产品每一个环节上探讨节能的方法。

  爱立信承诺,截至2008年年底,将其基站的能效比2001年提高80%。迄今,爱立信通过有效改进系统设计和基站升级,为兑现这一承诺稳步前进。这其中包括:2005和2006年期间推出的新一代3G基站平台,业界领先的光纤拉远式GSM和WCDMA基站,高密度节能GSM宏基站2216和室外型宏基站2116等。除此之外,爱立信还扩展了传统基站的理念,推出创新的管塔和FemtoCell基站。管塔将无线基站放在了高塔顶端的创新设计,扩大了无线蜂窝网络的容量和覆盖范围,又节约了40%的能耗。作为全球最小的GSM无线基站,Fem to Cell解决方案只需要1毫瓦的发射功率。

  爱立信还为基站选择了性价比更高的新能源。根据世界各地能源具体情况,爱立信采用了生物燃料、太阳能、风能等不同的方式实现了基站的能源供给。这样的创新帮助缺乏稳定供电的地区完成网络覆盖。

  致力于符合中国特色

  而最新发布的基站省电软件,可以在网络话务量低时有效地将闲置网络设置为待机状态,改变了无线设备总是开启的传统做法。爱立信在环保方面的全方位贡献,也受到了运营商的认可。近日,中国移动与爱立信签署了“绿色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协议,这一计划的核心工作即为节能减排。合作双方将通过专门的联合工作组,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渠道,创建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新型合作模式。

  作为节能降耗方面的全能选手,爱立信将对中国运营商节能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和环保理念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移动曾经指出,与设备供应商的共同努力,将有助于运营企业各类通信设备节能评估体系和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的建立,并确保在未来两三年时间内,在节能减排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赵钧陶在专访的最后强调,爱立信将更多地结合中国各地区实际的能源状况,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节能方案。“我们非常愿意同中国有关政府部门、合作伙伴交流节能心得,共同推动中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化。”

  链接

  赵钧陶解析爱立信节能秘籍:软硬兼施 助推节能降耗

  爱立信此次荣获年度节能创新企业奖,赵钧陶先生有何感受?

  特别感谢年会主办方给爱立信这个荣誉。节能降耗不仅是中国社会和谐发展的主题,也是全球关注的热点。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设备供应商,在节能降耗上不断创新是爱立信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信产业的能源消耗在所有行业当中其实是比较低的,但我们曾经做过概算,在中国仅爱立信就有上百万的载频,如果每个载频节省15%-20%的耗电量,那么几年节省下来的能源消耗转换成电的消耗将以亿度为计算单位。因此,爱立信的节能创新工作对我国当前倡导的可持续发展十分有意义。

  爱立信节能举措可谓软硬兼施,能否介绍一下软件节能的情况?

  移动通信系统中,最耗电的实际是射频部分。目前,不管话务量高低,基站的功放都在满负荷发放。如果有软件能够检测到每个蜂窝的实际负荷情况,自动调节功放的大小,比如在话务量低谷时,关闭一部分功放,这样节省的电能会很可观。爱立信的软件节能水平平均能达到10%-15%。把软硬件加起来,爱立信一年就能减少一百万吨的碳排放量。

  爱立信会不会针对中国的特殊情况采取替代能源?

  爱立信确实在全球很多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开展替代能源的尝试。很多国家和地区缺乏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稳定充足的电力供应。爱立信就跟当地合作伙伴尝试用替代能源把电信服务延伸到偏远地区。比如说,在尼日利亚、印度等国家,我们用当地的油料作物提炼生物柴油,这比从石油中提炼柴油污染小得多,碳排放量也小。

  对中国的实际能源状况我们也有很多思考,中国有大量的餐饮机构,消费者都很害怕地沟油重新进入餐厅,但如果能把地沟油专门回收,集中提炼出再生柴油,作为边缘贫困地区的基站能源,这将进一步推进中国通信产业的节能降耗工作。我们也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和节能方面的思考与中国信息产业界共同交流,创造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节能降耗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