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兴通讯受益IPTV用户增长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4:5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光塔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14日说,截至2007年11月,我国交互媒体服务IPTV的用户已达114.2万户,比去年增长了110%。可见,交互媒体产业极具创新空间和发展潜力。

  作为IPTV全业务解决方案设备提供商的领头羊,中兴通讯刚刚独家获得大连AVS IPTV商用局项目的建设任务;近日,中兴通讯又中标白俄罗斯第一大固网运营商白俄电信IPTV项目,成功突破欧洲主流运营商。

  随着三网融合的加快,IPTV或将成为中兴通讯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三网融合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客观要求。电信业转型的一个目标也是实现三网融合,包括业务融合和网络融合等,国内因受行业管理体制的影响,三网融合业务的发展目前障碍较大。

  但是,据广发证券分析师李太勇分析,预计在《电信法》出台后,三网融合业务将会得到法律上的承认,《电信法》出台后预计三网融合业务将会进入快速增长期。

  IPTV作为三网融合的典型业务也必定迎来发展契机。赛迪顾问预测,到2010年中国IPTV用户数将超过1000万,达到1453.9万。

  赛迪顾问近期发布的《IPTV在探索中前行》研究报告中指出,IPTV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设备厂商要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必须能够针对电信运营商的具体需求推出相应的设备和解决方案。

  而且设备商必须具备两方面的优势:一方面要具备雄厚的技术实力、创新能力和项目实施经验;另一方面要求设备厂商与产业链上下游保持深度合作,使设备的研发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对整个产业良性发展的推动,符合IPTV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兴通讯恰恰在这些方面独具优势。此次独家承建全球首个AVS IPTV系统,就表明中兴通讯强大的研发实力,也再次证实了中国IPTV第一品牌的方案的先进性。

  中兴通讯从2005年开始,承建中国多个IPTV(工程)项目,占据了中国50%以上市场份额,获得UBS、IDC、OVUM等第三方机构一致认可。并在业界打造了“以内容应用为主”的上海模式和“以三重播放为主”的江苏模式,为IPTV在中国的应用建立了成功的典范。在国际市场,中兴通讯继突破南美和亚太之后,也开始进军欧洲市场。

  中兴通讯多媒体和终端产品总经理俞义方表示,“中兴通讯对IPTV的发展前景很看好,因为多媒体是运营商转型的必由之路。随着技术的快速成熟,政策层面的改善,未来会有比较大的发展。”

  但是,中兴通讯还面临许多挑战。

  IPTV正步入规模发展期,中兴通讯还需不断融合创新,完善“网络视讯”多媒体运营综合解决方案,与产业链各环节一起共谋中国IPTV产业的长远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