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否决资产出售 大唐陷保壳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张锐睿

  自从买入*ST大唐(600198.SH),罗女士一直处于焦虑之中。5、6月份,看到公司整体上市和重组的消息,她将房产抵押换贷款,在26元买入4万股*ST大唐。

  半年后的12月19日,*ST大唐收报17.25元,这已是其复牌后连续第二天跌停。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政认为,连续两个跌停主要和公司最近两个公告密切相关。

  12月18日,*ST大唐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方案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并且截至目前,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没有计划将持有的大唐移动股权和业务以任何方式置入*ST大唐。

  市场立即对此做出反应。

  重组委否决方案

  11月19日,*ST大唐公告,控股子公司西安大唐拟向储备中心转让所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相关附属设施、设备的所有权等资产。

  当时,*ST大唐预计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完成后,其盈利能力、资产结构、资产质量都将发生较明显提升。通过本次变现,西安大唐可获得近2.5亿元现金,可为其今后几年的主导产业——企业信息通讯产业、监控产业和无线接入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ST大唐此次资产出售方案被否的确让人意外。”陈政说。

  目前,*ST大唐还没有收到证监会关于否决此次资产出售的书面回复。

  这次资产出售方案由证监会重组委审核。根据这几天双方的沟通,*ST大唐认为,双方认识有些偏差。*ST大唐原以为这只是子公司一个简单的资产出售,但重组委认为这是一项比较重大的重组活动。

  在目前市场状况下,重组委对上市公司重组要求的条件比较多,这是*ST大唐始料未及的。

  重组委出于保护小股东利益,要求*ST大唐的重组事项要使其未来具有持续经营的能力,重组对公司的整体质量要有提高。而*ST大唐本次出售西安大唐的资产,只是为了获得投资收益,对持续经营状况没有太大改善。

  出于比较谨慎的考虑,重组委否决了*ST大唐本次资产出售方案。

  *ST大唐表示,由于时间关系,2007年完成此次资产出售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至于2008年是否还会推进此项方案,或者推出其他重组方案,还需根据情况而定。

  保牌前景存疑

  *ST大唐2005年和2006年已连续亏损,如果2007年继续亏损,其命运将难以预料。

  三季报显示,*ST大唐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61万元,对应每股收益0.072元,同比增长达22.3%;但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仅336万元,若扣除出售高鸿股份(000851.SZ)所得收益9438万元,则为较大规模亏损。

  西南证券分析师吴汇川认为,由于高鸿股份的无限售股已出售完毕,因此一旦营业外收入不达预期,*ST大唐极可能陷入亏损。

  “本次资产出售被否对*ST大唐的业绩肯定有影响,但明年退市的可能性较小。”陈政表示,毕竟前三季度已盈利3000余万元,只要第四季度不出现太大的资产减值,全年盈利的可能性还很大。“*ST大唐暂停上市对谁都没有好处,公司肯定会想办法保牌的。”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公司一般于第四季度针对西安大唐等不良资产可能进一步计提拨备,使管理费用大幅提升,不排除公司在第四季度出现经营性亏损的可能。中金预测*ST大唐本年度净利润约2816万元,每股收益0.064元。

  市场曾传言,未来大唐移动的TD-SCDMA终端芯片业务很可能改由上市公司*ST大唐操作,以便借TD-SCDMA的良好发展态势拉动其业绩。陈政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TD技术盈利前景尚不明朗,大唐移动可能还处于投入阶段。即使大唐集团整体上市,其更可能选择新成立的大唐科技控股公司作为整合上市平台,而不是将资产注入*ST大唐。”陈政分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