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产业链已完整 后续演进方案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TD产业链已完整后续演进方案敲定

 从芯片、终端到软件、仪表,创新和产业化正不断加快

  

  ⊙本报记者 张韬

  昨日,信产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在“2008中国通信技术年会”上表示,TD-SCDMA已建立了芯片、终端、基站、核心网、软件、仪表等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同时,TD-SCDMA的后续演进方案——TDLTE也已敲定。

  闻库在会上再次强调了自主创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他表示,各种通信技术的融合,带来了技术与业务的机遇,而营造完善地产业链,是创新的前提条件之一。通信发展,需要建立有效的、完善的产业链和新的盈利模式。

  以移动通信产业为例,闻库表示,目前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创新和产业化不断加快,3G的演进以及4G等新技术的预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TD-SCDMA产业阵营的核心企业大唐电信集团日前声称,以其核心技术为主的LTE TDD融合方案已获3GPP通过。已经解决TD-SCDMA 增强型(HSPA;3.5G)、长期演进(LTE;3.75G)的标准化工作,同时储备了大量有关4G标准的自主创新技术。

  据闻库透露,TD-SCDMA已经取得了突破,建立了芯片、终端、基站、核心网、软件、仪表等等完整的产业生态链。终端的种类日渐丰富,性能也逐渐得到了完善。

  而TD-SCDMA的后续发展也在同步进行。闻库称,在我国相关企业和研究单位,与国际知名企业共同努力及合作下,终于确定了以我为主的TD-SCDMA的后续演进方案——TDLTE,“这将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TD-SCDMA的决心和信心。”

  与闻库关于TD后续演进的言论一脉相承的是,信息产业部于日前颁布的25项通信行业标准。12月18日,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传出消息,信产部已经发布了25项推荐性通信行业标准,这其中,HSDPA技术成为关注重点。在这25项标准中,有20项是关于TD-SCDMA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的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2007年已将加快TD-SCDMA中HSDPA标准的制定以及向LTE的演进研究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同时,该协会正根据TD-SCDMA的发展思路,结合国家FuTURE863项目的研发成果,配合信息产业部在2008年向ITU提交IMT- Advanced的技术方案开展相应工作。

  其实,GSM/EDGE和WCDMA已开始了向HSPA演进。根据GSA的统计,截至2007年10月底,71个国家已经部署了154张HSDPA商用网络。著名电信专家李进良日前则撰文呼吁,我国科技界与产业界要明确中国发展4G要以TD为基石,沿着TD到HSPA再到LTE的正确方向前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