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手机攻略:中外厂商“存同求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专电 (记者 周文林) 联想移动近日在成都一口气推出14款“乐”系列手机,标志着年底国产手机最大的一次产品盛宴落下帷幕。此前,包括三星、摩托罗拉等跨国品牌也先后交上了年终手机考试的“答卷”。这些中外手机厂商的年终策略和新品特点,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明年上半年国内手机产品的趋势和方向。

  中外厂商“存同求异”

  从近期各厂商陆续发布的手机特点看,中外厂商在保持“你有我也有”的共同策略外,更着重在差异化上下功夫,以获得更大用户群。

  11月22日,三星Anycall与中国联通共同推出名为“伯爵”的全触屏双网双待手机W629。这是三星今年推出的最重要一款双网双待机,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大中华区总裁卢基学表示,这款手机的亮点在于人性化的操作界面和强大的应用功能。

  几乎与此同时,摩托罗拉与微软公司联合发布了一直为业内广泛期待的MOTO Q8手机。这是一款针对年轻商务人群的智能手机,配备了全电脑键盘,采用Mobile 6操作系统,其最大特点是给移动上网带来了极大便利。

  12月11日,联想在国内推出全新的“乐”系专业多媒体娱乐手机家族,首批亮相产品多达14款。“乐”系列手机的特点在于将专业的多媒体功能融入易用之中,涵盖影像、音乐、GPS三大类。它标志着联想手机从诉求时尚外观进一步向专业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知名度颇高的“黑莓”手机,也在年底迈开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拥有“黑莓”手机品牌的加拿大RIM公司日前在北京表示,已与中国移动及TCL通讯达成合作,由TCL在中国生产其“黑莓”手机,首批手机有望在年底前正式向中国企业客户推出。

  定位策略折射手机流行趋势

  从上述产品特点看,智能化、多媒体、双网双待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手机的集中热点。

  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认为,时尚化、娱乐化是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中最活跃的是娱乐应用。未来多媒体功能将获得广泛应用,并从MP3等转向视频、GPS等方向,并呈现大众化、多元化和融合化的趋势。而在这些转变过程中,手机的易用性设计变得极其重要。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广泛,移动互联网的需求也日渐增长,从而为智能手机的推广带来强大动力。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表示,未来手机将融合PC、互联网和无线通讯三大产业,全新的智能移动产业正在快速崛起,智能手机代表了这方面的发展趋势。

  2004年8月,中国联通首次推出“世界风”双模手机,可同时实现C网和G网应用。由于普遍认为双网双待是中国3G应用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近来开发双网双待机成为主流厂商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包括联想、三星、宇龙酷派等都推出了各自的双网双待手机。其中,作为全球最早研发首款双模手机的厂商,三星通过与联通的合作,在这一领域优势明显。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双网双待的热度仍将持续。

  虽然年底没有出现3G手机的主导局面,但各厂商都在未雨绸缪。联想在展出“乐”系列的同时也展出了多款3G手机。摩托罗拉也表示,已做好迎接中国3G的准备,只要时机成熟,会第一时间推出相应的产品。

  发展核心技术仍是硬道理

  刘志军表示,随着手机转向核准制、3G到来等因素,更强的产品争夺将成为手机市场的常态,明年国内手机市场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而国产手机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仍是要增强研发这一核心竞争力。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品牌手机的内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3.8%,比2006年底又下降了2个百分点。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认为,2007年前三季度,手机平均售价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个至7个百分点。而大部分国内品牌手机企业因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生产成本下降困难,难以形成竞争实力。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跨国企业近年来进一步加强了在中国的研发投入。摩托罗拉中国创新园区上个月在北京落成并正式启用,它由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与摩托罗拉等单位合作建设。摩托罗拉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雷格·布朗表示:“这是在中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他说,中国已成为摩托罗拉在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以前摩托罗拉许多核心的设计研发都是其美国或欧洲团队承担,而现在越来越多地是由中国的团队来承担。显然,这一新园区将直接为摩托罗拉开拓中国市场提供核心支持。

  刘志军表示,目前的局势是,国外手机品牌占多数份额,国产手机在继续调整和发展。展望2008年,手机市场将涌现更多热点。在用户需求日渐走向个性化的今天,不论国内还是国外厂商,那些重视技术开发并怀有超前战略眼光者将得到市场的良好回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