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行业迈入增长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13  人民网-市场报

  2007年国内通信行业整体并未处于高速上升的周期中,但板块内龙头企业的业绩稳固提升,依靠着海外收入规模的不断扩大,享受到了全球通信行业的景气上升。

  2008年将是TD商用元年,规模建设也将拉开序幕,行业中诸多不确定因素也将找到答案,我们能够抓住的主线清晰可见:TD建设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将是设备提供商;3G发牌、重组进程中固网运营商将得到移动牌照,中国联通势必会得到加强;电信股回归热潮将彻底改变通信板块现状。 预计在1至2年内,我国不会大规模启动另两种3G标准,未来增长还要依靠2G以及TD-SCDMA设备的投入,而2G的投入高峰已经过去,因此拉动设备商收入增长的驱动力还是来自TD-SCDMA的投入。电信运营业结构调整压力大、外延式增长难持续。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替代效应进一步加剧,固网运营商继续开倒车,与移动运营商差距进一步拉大,但移动运营也面临外延增长难持续的难题,按照目前的移动用户增长速度,2010至2011年将达到饱和,增长将遇瓶颈,因此有必要改变增长模式,从提高ARPU值入手,提高运营收入质量。

  系统设备提供商将迈入行业增长周期。TD实验网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明年TD规模建设也将提到日程,预计年初进行规模建设的招标。国内厂商随着2008年、2009年国内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的加快以及海外3G设备需求的日益旺盛,同时在海内外双向市场份额上的逐渐突破,一定会进入业绩的高增长阶段。

  光纤光缆行业集中度高,受益不限于3G。在铜退光进的环境下,光纤光缆行业经过前几年的整合,目前基本形成了高集中度的市场格局,未来拉动行业的增长主要动力将来自于3G建设、FTTH的实施,上游产品预制棒又存在着降价预期,所以给生产商带了较大的利润空间。

  投资机会。2008年通信板块将迈入增长周期,行业内的细分子行业按时序受益,目前行业内竞争格局基本稳定,我们建议关注子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选择优势企业,选择具有技术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佼佼者,如:中国联通(600050)、中兴通讯(000063)、亨通广电(600487)。

  -相关链接

  TD-SCDMA作为中国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简称3G),以我国知识产权为主的、被国际上广泛接受和认可的无线通信国际标准。这是我国电信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注:3G共有三个国际标准,另外两个是美国主导的CDMA2000和欧洲主导的WCDM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