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域法律维权重拳打击“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3:27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杨一

  日前,记者从中域电讯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中域电讯已经在3起有关侵犯其商标权的案件中全面获胜。据悉,这3起案件均为手机门店仿冒“中域”商标而构成侵权,这是中域电讯在“中域”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之后一次重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据透露,中域电讯已于近日启动了知识产权战略,重拳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目前已将30多家傍名的手机门店列入调查范围,“中域ZHONGYU及图”注册于1997年(商标号:第1372244号),中域电讯在拥有该商标专用权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品牌的培育和投入。

  商标屡遭侵权

  据了解,随着中域电讯在手机零售终端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升,中域的品牌和经营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并以其独特的VI风格和服务水平“区隔”于竞争对手,在手机市场上独占鳌头,类似中城、中诚、忠域、申域等傍中域品牌的现象相继在市场上出现,种种侵权行为既干扰了正常市场秩序,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域电讯的品牌形象,对消费者造成了市场误导。

  在东莞市樟木头一位商家经营的“中城通讯器材商店”,无论其门店形象、LOGO标识,还是员工着装等,都模仿中域电讯,干扰正常市场秩序,误导消费者,影响中域电讯的品牌形象;另一家侵权企业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的忠域通讯器材经营部,其“忠域”商标与“中域”读音完全相同,有意效仿中域电讯门店形象,且经营同类手机产品;第三家侵权单位位于茂名市化州地区,该店打着“中域电信”的招牌经营手机零售及维修业务。中域电讯副总裁的郭秀宏表示,类似上述三家傍名侵权的手机门店还有不少。

  维权打鬼三连胜

  郭秀宏称,在“中域”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之后,中域电讯加大了品牌建设及维护,为了使品牌形象不受到损害,针对上述3家手机门的侵权行为,中域电讯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并获得了胜利。

  据了解,针对东莞市樟木头“中城通讯器材商店”的侵权行为,法院于2007年10月24日做出了该案的(2007)东中法民三初字第42号民事判决书并作出如下判决:被告停止侵害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立即停止仿冒店铺招牌、店员着装等特有装潢的行为,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判决下达之后15日内被告没有提出上诉,被告在法定期限内已经向中域电讯支付了经济赔偿,并停止了门面招牌、LOGO、员工工衣等侵害中域的行为。

  而针对佛山的傍名手机门店,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进行了调解,根据该调解书,被告冯某一次性向中域电讯支付了巨额赔偿金,并不得再侵犯原告商标权;茂名市化州地区的傍名手机门店则被茂名市化州工商行政部门依法拆走招牌、灯箱等印有“中域电信”字样的陈列物品,该经营者也受到了行政处罚。

  后续力度将加大

  郭秀宏表示,继对3家侵权企业采取法律维权手段并获得成功之后,接下来将会加大对假冒、仿冒“中域”的企业或个体经营者采取更加有力的打击措施,并启动和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将知识产权列入企业战略的一部分,对企业知识产权进行流程化和系统化管理,启动针对傍名手机门店的清理程序。

  他透露:“目前我们已经查出大约有30多起假冒、仿冒中域的企业和门店,主要集中在广东省,省外也有部分,这段时间所采取的三次行动只是我们整个品牌捍卫战中的第一个阶段,接下来,我们会全面调查、收集侵犯中域商标的有关证据,对那些仍然顽固坚持寄生在中域品牌之上,继续损害中域品牌的企业和商家予以更加严肃的处理。”

  “我们将运用法律手段,通过诉讼、法院调解、向工商行政部门投诉等多种方法处理这类侵权事件,保护中域电讯的品牌和商标将不遗余力,捍卫到底。”郭秀宏补充道。

  据透露,中域电讯法务部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商标侵权的调查,目前又有一些侵权者被中域起诉。

  相关报道:

  中域电讯强化知识产权管理

  针对目前市场上越来越来多的手机门店傍名“中域”商标的现象,中域电讯日前宣布,启动“知识产权管理战略”,将保护知识产权作为一个系统的、前瞻性的工程来建设,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维护企业的自身利益。

  据悉,中域电讯为启动、实施知识产权管理战略,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由公司的工商税务部负责,并对企业专利权,商标的注册、跟进、使用、变更、监管、转让、续展以及企业商标侵权等事项进行流程化和系统化的管理,以确保企业知识产权和商标得到有力的保护。

  据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一般包括专利权(发明、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商标权、 著作权(版权)及商业秘密等。而对于手机零售企业而言,商标权就是知识产权的重中之重。中域电讯作为手机零售行业的领跑者,很早就导入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和制度,比较注重知识产权的思想贯注和意识培养,只不过当时,更多是零散的、没有系统化的管理。目前,中域电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形成系统化和规范化的管理:在中域注册商标时,已经考虑到商标保护的范围。

  据中域电讯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域电讯的商标涵盖移动电话手机、无线寻呼机、普通电话机、办公设备、五金电器、建筑材料、日用百货、电子产品、电话卡、手机维修服务、电讯软件、连锁加盟管理、房地产中介、租赁及物业管理等几十个领域;同时,中域电讯还比较注意对非传统权利的注册,防止他人接近自己的产品和商标,对企业商标和产品的形状、颜色、声音,都进行了注册。此外,为防止企业商标被假冒、仿冒,中域电讯在内部管理和执行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和职能规定,列明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侵权对象采取的策略和手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