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C网暗降资费应对中移动竞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7:29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中国联通CDMA手机网正在构建新的资费营销体系。记者昨日获悉,联通内部已梳理出“明码标价类”、“包月类”、“增值业务类”、“商旅类”四大类资费体系。

  联通称,此举意在改变以前名目繁多的资费体系,四大类分别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其中,“明码标价类”主要面向大众用户,资费特点是简单明了,突出本地话费优惠;“包月类”则适合青少年,有必选内容和可选内容两部分,必选部分一般为短信包月,可选部分则叠加分时、分区、IP长途优惠;“增值业务类”主要为中高端用户提供,资费突出包月月租内的优惠内容,但包月外的资费原则上不再优惠;“商旅类”则针对高端用户,资费突出长、市、漫资费一体,在降低长途、漫游资费的同时,提高了本地通话资费。

  业界分析,联通改变资费模式,意在细分C网市场,提高中高端用户收入值的同时,吸引更多低端用户加入。计世资讯资深专家郭海涛认为,联通此举实际上降低了C网的整体资费,主要是应对对手中国移动的竞争压力。

  CDMA是中国联通精心打造的手机网,2002年开通。该公司初期主要采取“终端补贴”方式,投入非常大,直到去年才首度实现全年盈利。而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大幅下调手机资费,推行的各类准单向收费策略,大大削弱了联通原有的资费优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C网最初的定位是中高端用户群,对比GSM手机网,过去几年C网的技术优势非常大,高速数据业务为主要卖点。但是经过几轮升级后,GSM的数据传输能力得到提升,CDMA的技术优势逐渐丧失,下沉目标用户群也是必须的。

  此外,市场还流传联通正推行一个所谓“一县一厅、一乡一店、一村一点”计划,而这也显示出联通正在加大农村地区的覆盖力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