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推双模卫星导航终端 兼容GPS和格罗纳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6日消息,俄罗斯航天仪表制造科研所表示,俄研制的首批双系统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即格罗纳斯)双制式接收器将于2008年上市。由于能够接收美俄两国的双制式信号,如果美国即使像在伊拉克战争期间那样关闭GPS,这种接收器将仍然可以可从俄罗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卫星上接收到信号。

  当前全球有四大卫星定位系统,分别是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罗纳斯系统、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和中国的北斗系统。美国GPS系统在1994年全面建成,可以为战机、军舰和导弹等导航,并锁定攻击目标;在民用方面,它可以为飞机、船舶和汽车等导航。美国向外国开放提供低精度的卫星信号,对美军则提供最精确的信号。

  格罗纳斯是前苏联从80年代初开始建设的与美国GPS相类似的卫星定位系统,现在由俄罗斯空间局管理。美国GPS采用码分多址(CDMA)技术调制码来区分卫星,俄罗斯格罗纳斯则采用频分多址(FDMA)技术。

  目前,俄罗斯市场销售的接收器只能接收到GPS的信号,这种双模信号的民用接收器为首次上市,可以初步摆脱对美国GPS的依赖,出厂价将为15000卢布至18000卢布(约合4479~5375元人民币)。

  俄罗斯方面宣称,格罗纳斯系统可将定位精确到几米以内。预计2009年,格罗纳斯系统中将拥有24颗导航卫星,届时全球所有居民均可使用其信息。

  我国于2003年建立起北斗导航试验系统。目前,北斗系统拥有5颗导航卫星,2008年前还将发射一些卫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用于交通路况导航,预计2010年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上海使用。(杨正)

    相关新闻

    北斗导航系统已有5颗卫星 将用于北京奥运会

    GPS与伽利略合作 美欧两大卫星导航系统联手

    俄罗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挑战GP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