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成立互动媒体产业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23: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6日消息,由18家来自国内的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系统和终端制造商、芯片提供商、软件企业和仪表企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已于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

  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成立

  据悉,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宗旨是,整合及协调国内互动媒体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协助政府实现行业自律,提升联盟成员在互动媒体领域的领先程度,促进国内互动媒体产业快速、健康地发展,推动互动媒体产业链相关产品在中国及全球的应用,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交互媒体产业是颇具创新空间的产业,我国在该领域已经具有了一些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自2006年开始信息产业部作为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开展了“AVS-IPTV技术试验”结果都非常好,该技术试验结果充分证明了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提供交互式媒体服务的可行性,在技术试验过程期间在将我国的标准推向国际方面迈出了非常大的一步,我国向在最近几次ITU-T 相关会议上提交了大量的有实质性内容的标准提案, 内容包括新型承载网络和IPTV等领域,受到全球各国的普遍关注。

  他同时表示,互动媒体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产业,成立互动媒体联盟将促进互动媒体产业发展。同时,交互媒体产业的发展将为我国电子政务、

电子商务、远程教学、远程医疗、现代旅游、网络出版、数字图书馆、网络娱乐、现代金融服务、新的视听服务方式等现代服务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通表示大力支持

  成立联盟倡议单位之一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春江表示,中国网通将以AVS_-IPTV为切入点来全面推进互动媒体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努力向“宽带通信及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转型转变。全面推进基于中国自有知识产权AVS的IPTV创新活动是中国网通当前技术创新的首要任务。

  据介绍,中国网通投入大量资源,积极支持AVS技术的创新及应用,在大连的AVS-IPTV商用试验,取得了突破。中国网通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做大做强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为中国的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成立联盟倡议单位之一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在讲话中指出,联盟的成立将为互动媒体产业的发展起到较大的作用。并表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将与联盟其他成员密切合作,为促进互动媒体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8家企业为首批成员单位

  据悉,联盟第一任理事长和全体成员大会主席由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总程师滕勇担任,联盟专家组委员会主席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担任,联盟秘书长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所长刘多担任。

  首批共18家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网通集团、中国电信集团、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UT斯达康(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信源数字音视频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展迅通信(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
科技集团公司IPTV产业发展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北京星河亮点通信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茁壮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文广集团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龙景微电子有限公司。(银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