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韩TD高峰论坛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02:1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4日,首届中韩TD-SCDMA高峰论坛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除主办方大唐电信集团、韩国SK电讯外,中韩两国相关政府要员、电信行业组织、TD-SCDMA技术论坛及其成员单位以及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众多世界金融投资机构,积极参与了本次论坛。

  首届中韩TD-SCDMA高峰论坛以“通达致远,携手共赢”为主题,不仅从技术标准层面,更从应用层面和资本层面深入探讨了TD-SCDMA作为全球3G通信技术标准的国际化发展与普及,将为TD-SCDMA的国际化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议中,各方就韩国TD-SCDMA试验网建设等中韩TD-SCDMA合作成果、TD-SCDMA产业化与后续标准演进发展、TD-SCDMA的国际化发展思路、TD-SCDMA的国际资本市场印象进行了汇报并相互交换意见。

  TD-SCDMA产业化进程逐步加速,已经进入全面应用和商用的新阶段

  据悉,2007年以来,国内TD-SCDMA产业化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目前商用化系统设备已逐渐成熟,终端和芯片已达可商用化水平。TD-SCDMA性能与功能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其它3G商用初期的水平。日前,在TD-SCDMA产业联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积极努力下,TD-SCDMA系列产品已经完全做好商用准备。由大唐电信集团、

中兴通讯、三星、LG集团主导开发的TD-SCDMA终端产品已基本成熟,可以稳定提供话音、可视电话、网页浏览、视频点播、手机电视等3G典型业务;双模终端待机时间已达80-100小时,性能的完善也在扩大规模网络试验中取得了长足进展,在稳定性和省电能力方面都已经接近商用终端水平;年底前可提供R4版本的双模终端,2008年一季度可提供HSDPA终端;目前,TD-SCDMA终端数量已达上百款,正在入网测试有近30款,终端业务多样化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

  令人欣喜的是,TD-SCDMA终端芯片已满足商用要求,待机和工作电流等参数全面达标;已实现双模自动切换、HSDPA和MBMS等主要功能,可稳定承载CS64K、PS128K、PS384K、HSDPA等各级速率的高速数据业务。由大唐电信集团主导研发的HSDPA技术,已能实现2.8M的高速下行速率,较

信息产业部此前测试实现的384K下载速率提升了近7倍,目前TD-SCDMA HSPA的带宽已经超过了大多数中国人家庭上网的速度。

  今年,TD-SCDMA规模网络试验扩大到天津、广州等十个城市,其中8个城市由中国移 动进行建设,建设已基本完成;网络优化和业务部署正在顺利进行,由此可见,TD-SCDMA已经进入全面应用和商用的新阶段。

  中韩TD-SCDMA合作成效卓著,国际化融合渐入佳境

  正是建立在国内TD-SCDMA迅猛发展的基础之上, TD-SCDMA技术标准的提出者和主要研发者——大唐电信集团决定携手运营商、金融机构,联合走出去。并已经与SK电讯共同在韩国首尔附近的京齑道盆塘地区构建了首个国外TD-SCDMA试验网,经过一系列专业项目测试,使得TD-SCDMA的未来商用具备更加成熟的应用环境。

  SK电讯是首个在海外建设TD-SCDMA试验网的外国运营商,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了TD-SCDMA国际间视频通话(中国与韩国间)以及TD-SCDMA和WCDMA跨网络国际视频通话,实现互连互通。在韩国TD-SCDMA试验网建成至今的这段时间中,SK电讯还积极开发并完成了基于终端软件的TD-SCDMA和Wibro之间的切换技术,大大提高了TD-SCDMA网络的灵活性。此外,还将自身拥有的3G平台及多媒体业务适用到TD-SCDMA网络,开发实现了基于3G网络的VOD(Live TV,Streaming)等业务。

  SK电讯通过在通信领域积累的多样化独有技术和在TD-SCDMA技术中的开发经验,为TD-SCDMA今后的商用化发展做出了贡献,并希望通过在后3G、4G等未来移 动通信技术上与中国伙伴进行长期标准化合作,以此来提高中韩两国通信产业的整体

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今后,SK电讯计划将韩国试验网升级为TD-HSDPA,并将与大唐电信集团等中国合作伙伴共同针对增强网络性能和优化网络环境等课题进行开发,在TD-SCDMA网络上开发出更多3G业务。

  今年4月10日,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韩国SK电讯,参观了中韩TD-SCDMA通信合作项目,并对中韩合作取得的杰出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我国自主创新的TD-SCDMA标准已经获得国际知名运营商的普遍认可,TD-SCDMA商用化和国际化条件已经成熟。

  此次首届中韩TD-SCDMA高峰论坛正是以此为基础对TD-SCDMA的国际化环境与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可以说这对今后TD-SCDMA在全球市场的推广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TD-SCDMA标准获得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

  TD-SCDMA巨大的市场潜在商机让海外投资银行格外关注,本次高峰论坛以高瞻远瞩的国际化视角,诠释了TD-SCDMA的未来发展方向,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对TD-SCDMA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今年6月,TD-SCDMA芯片厂商展讯通信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交易的第一天该公司股价涨了近14%。展讯成功上市显示了全球对TD-SCDMA国际标准的认可。

  对此,大唐电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移 动通信市场,3G在中国部署以及应用的成功经验和未来大规模应用所带来的成本降低,势必影响到全世界3G市场。这对于国际资本而言,可谓是一个绝不容错过的机遇,尤其对于中国政府力挺的TD-SCDMA则更是关注有加。

  近年来,在大唐电信集团积极展开的、与包括韩国SK电讯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中,国际市场对TD-SCDMA表现出的态度也成为影响国际资本市场把目光转向TD-SCDMA的关键要素。此次大唐电信集团与韩国SK电讯联合主办的首届中韩TD-SCDMA高峰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LTE TDD融合方案已获3GPP通过,TD-SCDMA标准后续演进路径清晰

  日前,以大唐电信集团核心技术为主的LTE TDD融合方案已获3GPP通过。已经解决TD-SCDMA 增强型(HSPA 3.5G)、长期演进(LTE 3.75G)的标准化工作,同时储备了大量有关4G标准的自主创新技术,标志着TD-SCDMA后续演进与可持续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标准演进路径清晰,迈入一个崭新时代。

  对此,大唐电信集团在TD-SCDMA的后续演进中呈现出了清晰的发展路径,提出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在全球推广TD-SCDMA演进版本,保证TD-SCDMA的后续兼容性,为其赢得更大的演进空间,从市场角度推动整个TD-SCDMA产业链的平滑演进。

  通过首届中韩TD-SCDMA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足以说明:随着与国际电信运营商合作的进一步深入,随着国际资本的关注,TD-SCDMA在中国市场的商用化,必将面临一个良好的国际化市场发展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