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印度正在推广手机银行 走向无现金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7:23  金羊网-新快报

  说到手机银行,这个名称并不陌生,中国的四大银行都已经有开办此类服务,但人们还是更习惯于直接到银行网点去办理现金业务。但在印度,那些身在边远地区的居民却已经真正从这项服务中受益,并可能使该国比欧美国家更早地进入无现金社会!

  手机的出现让印度边远落后地区的居民生活有了改善,现在人们再也不需要长途跋涉地跑到公共电话厅去打电话了。然而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是主要得益于语音通讯这一手机最简单的功能。而手机银行的出现,还能让那些生活在国家银行的网点都覆盖不到的地区的居民,通过手机,进行货物买卖、金钱借贷和其他货币交易活动。

  手机银行正在推广

  几家小公司现正开发专为小商户服务的手机银行系统。总部设在新德里的Ekgaon technologies公司已经研发了一种专门为自助团体(编者注:SelfHelp Groups,从上下文看应该是一种入会性质的私人钱庄)

理财的系统,这些自助团体从成员身上募集资金,为穷人提供小型贷款。这个系统运用手机上的摄像头扫描图表并带有声音辨认系统。

  孟买的移动软件运营商“小世界”公司(ALittle World)开发了一个小额贷款和支付系统,客户通过这个系统连接到与银行联网的本地代理,从而进行银行业务的操作。客户通过电话或智能卡进行电子身份确认后,代理就会接受存款或提取现金。指印等生物统计数据使电话和智能卡认证比以白纸黑字为主的银行业务更安全可靠。

  “小世界”公司以代理人的身份将这项服务推广到了约400家本地商户,现又准备联手农村市场中最大的银行——印度国家银行。而与美国援外组织(CARE)、世界展望会(WorldVision)及世界银行都有业务往来的Ekgaon 公司则拥有一项先进的业务管理系统,该系统为1万个自助团体提供服务。Ekgaon计划进一步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印度的14个州。

  走向无现金社会

  办理贷款和其他业务所需的手续费是穷人不敢问津银行的主要原因。但据Ekgaon 公司的首席运营官RohitMagotra 说,现在手机银行系统足足让这一费用降低了四分之三。手机银行业务应用于印度的社会安全支付体系和公共分配系统可能会带来更深远的影响。到2008年3月,安得拉邦8000个村的居民将可以把现金以电子货币的形式储存在手机智能卡中,代替现金在店铺中消费。创建这个系统的“小世界”公司表示,全国性的服务有助于减少公共分配系统中的欺诈行为,也可能使印度比美国和欧洲更早步入无现金社会。 (孔少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