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华英:三管齐下优化电信业竞争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01  通信信息报

  舒华英:与时俱进深化改革三管齐下优化竞争结构

  分业经营时间太久是电信业竞争实力差距悬殊、市场失衡不断加剧的原因。因此,应从放宽竞争主体准入、推进运营商投资主体多元化、扶持后来者三个方面入手优化市场竞争结构

  -本报记者 林琳

  在近日举行的“2007第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谈及中国移动全球运营商中市值第一的问题,他分析了中国移动市值第一的原因,并认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的确,不仅中移动最重要的是持续、长久发展,而且整个电信业都需要持续、长久发展。为了更好地分析电信业发展的整体状况,本报特邀请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导舒华英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行解读。

  记者:目前电信业的结构性失衡愈发严重,您认为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何在?

  舒华英:我认为出现电信业结构失衡的原因在于分业经营的时间太长了,分业经营政策背景下的业务经营限制造成运营商之间经营范围及业务的失衡。移动通信的高速发展加快了对固网语音业务的替代和分流,在目前语音还是电信运营商主要收入来源的状态下,固网运营商必然处于劣势。伴随着电信技术的发展,人们需求的变化(个性化、移动化、私密化),移动语音通信对固定语音通信的替代已成定局,再加上移动单向、准单向收费的推行和资费的总体下降,进一步压缩了固网的生存空间。

  移动市场中,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形成相对均衡的双寡头竞争。运营商的基层领导者为了完成考核指标几乎都是采用价格战的方式去“挖”对方的存量用户,这实际上是一种“零和竞争博弈”。竞争的结果,弱者更弱,强者更强。其实,竞争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竞争是为了活跃市场,能够为全社会带来更大的福利和效益。

  记者:市场结构失衡影响电信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您对解决市场结构失衡局面有何好的建议和方法?

  舒华英:业务准入的非对称管制政策已不合时宜,当年实施非对称管制是为了扶持新进入者中移动尽快发展,但目前中移动已发展成为一家独大的市场绝对垄断者,因此,非对称管制政策应该与时俱进地进行改革。政府应尽快使运营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业务运营商,这对优化电信市场竞争有积极的意义。

  除了放宽现有竞争主体的市场准入外,我个人觉得推进运营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也是优化市场竞争的方法。因为现有运营商全都为国资委下属的大型国有企业,因此在现有情况下,通信业无论怎么切块、拆分、组合,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产业结构,达到一个真正的有效竞争。

  我不赞成行政力量操刀的重组,不仅收效甚微,而且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我国电信业的几次重组虽然都实现了引入竞争的初衷,但是现在市场环境的变化使重组方式不合适宜,四大运营商全部是上市公司,如果都是由政府一声令下“要拆就拆、要分就分”,那就不是市场经济,而且会失去国际公信力。

  重组应该更多地从产业政策调控、体制、投资主体和资本构成这些方面去做,而不是简单地合并或者是拆分,反对简单的行政性的归并企业,因为这有悖于我国推进市场经济前进的步伐。

  利用市场手段优化市场竞争结构更节约时间与成本。假设将中联通两个网络彻底分离,据估算要投入超过百亿元的成本,全国的投入肯定更大,且将这样的两张网拆开,需要的时间和建一个新网的时间差不多,这是时间上的损失,也就是机会的损失。再加上企业利益、人员安排、文化融合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重组的工程是庞大而复杂的。

  由于电信经济本身的特点,一旦授予固网运营商移动牌照,还必须给予其政策上的支持,不然固网运营商即使拿到移动牌照也不可能竞争得过现有的移动运营商,因此,政府应对新进入者进行相应的扶持。

  概括起来,我个人认为,解决市场失衡局面应该就推进运营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放宽竞争主体准入和扶持后来者这三个方面着手三管齐下。

  记者:您如何看待3G在优化电信业竞争结构中的地位?

  舒华英:重组与3G有一定关系但没有必然联系,因此,我觉得现在就可以发放3G牌照,通过3G牌照的发放,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让电信运营商通过市场的手段来选择业务组合,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实现有效竞争。电信市场的深化改革不能走以前的拆分重组的老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在一定意义上来讲,这种办法是对的。目前,整个国家的改革在不断深入,以发展的眼光来看,电信业的改革也要深入。

  总之,必须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实事求是分析和解决电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国的电信业改革,优化电信业市场竞争结构主要应该由市场起主导作用,而不应该简单地进行行政干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