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信将加快“光进铜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0:08  通信产业报

  以“光进铜退”为重心的网络宽带化建设,是电信企业发展转型进程中至关重要的战略制高点。12月11日,记者获悉,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杨杰副总经理亲自带领集团公司网络发展部门领导届临湖北公司,各省市区分管副总经理和网络发展部门负责人也是风尘仆仆的从全国各地赶到江城武汉,参加中国电信集团的“光进铜退”工作座谈会。

  FTTX试点成效显著

  按照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要求,从2004年开始,湖北公司密切跟踪光纤到户新技术,引入EPON技术进行试点建设。

  湖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表示:作为集团公司光纤到户建设试点,湖北公司积极接应集团网络建设转型战略,在试点工作中模拟组合了各种不同技术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希望通过比较鉴别、总结经验,为下一阶段的工作指引方向,并为各公司网络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湖北公司副总经理高春雷介绍说,截至目前,湖北公司FTTX现有网络建设规模为2.1万线,已建项目10个,在建项目21个,试点由城市新建住宅小区扩大至老城区改造和农村区域,已经开通的小区均具备IPTV业务支持能力,鄂州、

襄樊两地还利用EPON技术进行全球眼宽带接入。

  下一阶段,湖北公司将根据试点建设经验编写全省统一的《FTTX(EPON)建设指导意见》,加强农村地区和城市接入层光缆规划,加速接入光缆网络建设步伐,在原有接入网下沉规划基础上,结合EPON试点结论对全省接入网建设规划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对IP承载网和软交换进行适配改造,加强对VOIP的支撑能力,完善网管部署和制定详细的ONU IP地址规划。

  “湖北模式”值得借鉴

  据记者了解,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分别参观考察了武汉分公司黄陂区解放村等“光进铜退”工程试点。业内一位比较了解中国电信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电信的“光进铜退”工作将以湖北公司模式为示范,预计明年会在全国推广应用,进而加快网络转型的进度。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杨杰表示,“光进铜退”工作是中国电信网络转型,增强企业

竞争力,提高运行维护质量,提升企业价值的重要举措,湖北公司走在全国的前列,率先试验“光进铜退”工程,在这方面积累了充分的经验,为集团公司下一步的推广提供了成功模式,希望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加快网络发展与转型步伐。

  “光进铜退”是一项浩大繁复的系统工程,对电信企业的网络建设、运行维护、业务运营管理都带来全新的课题,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总结“光进铜退”试点建设经验,交流各地的建设情况,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确立明年相关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未来电信将是一个宽带无处不在的世界,用户需要随时随地享受到各种融合的宽带多媒体电信服务。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中国电信积极实施接入网战略转型、推进“光进铜退”,改变原有的以铜缆接入为主的建设模式,将光纤尽可能向用户端延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