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人保15亿参股大唐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16  南方都市报

  保险资金对通讯业大规模投资“第一单”日前落定―――11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和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正式签署股权合作意向协议,人保将投入15亿元入股大唐集团旗下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业内传言,人保获得的大唐移动股份约在15%左右。

  在此之前,大唐集团大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还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大唐移动13%的股权,有消息称,平安保险或成为接盘者。

  15亿缓解大唐资金压力

  早在今年8月,人保将参股大唐移动的消息就在坊间流传,4个月后,大唐集团终于得偿所愿。

  大唐集团董事长真才基称此为金融保险业和电信业强强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吴焰称合作将促进TD-SCDMA标准快速发展。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助理刘虹表示,人保入股大唐移动是出于战略性资产配置的考虑,“人保看好高新科技、通信领域等国家政策扶持的领域”。

  事实上,人保相中大唐移动,更重要是背后的政府推手―――,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国资委副秘书长孟建民等部委领导均到场签约仪式。招商
证券
分析师秦蓁指出,如果单纯从投资回报的角度考虑,人保应该去参股券商或基金公司,毕竟大唐移动前景尚未明朗,风险较高。

  记者获悉,大唐移动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前年主营业务收入2.44亿元,亏损8720万元,去年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到1.28亿元,亏损高达1.22亿。而大唐集团自身造血能力严重不足,随着TD项目的推进,“外援”输血成为必然之选。

  

平安保险或成下一股东

  在人保宣布入主前,今年11月20日,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13%大唐移动股权,挂牌价10.01亿元。大唐方面透露,13%股份仍未确定最后买家。但业内消息称,平安保险正在与之进行最后洽商,或成为大唐移动又一大战略投资者。

  记者获得的大唐移动股权资料显示,大唐集团通过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掌握大唐移动79.524%的股权(目前这部分中约15%归属人保),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占有13%,这也是正在被挂牌出售的部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早前注资2.5亿拥有4.90%股权;此外,远智开发有限公司占1.77%,而上海普天拥有的0.808%则也在挂牌出售中。本报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吴蔚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