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D后续标准HSUPA制订进入关键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三季度推出商用产品

  马晓芳

  TD-HSUPA标准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牵头,预计明年6月出台标准,到2008年第三季度则可以推出商用产品

  相比其他标准,TD-SCDMA已经在后续演进上实现领先。国际电联预计从2008年起将着手进行 B3G技术的征集确定工作,预计2009年完成第一轮技术评估

  虽然TD-SCDMA相关企业正在进行TD-HSDPA终端和芯片的攻坚工作,但基于TD-SCDMA的下一步演进HSUPA也被提上日程。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获悉,国产3G标准TD-SCDMA的后续标准HSUPA的标准制定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这是继研发HSDPA标准接近成熟后,TD-SCDMA一项非常重要的后续演进研究工作。

  该标准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牵头,并组织四大TD-SCDMA主要系统设备商及其他厂商参与,预计明年6月出台标准,到2008年第三季度则可以推出商用产品。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透露,2007年6月,国际上3GPP组织已基本完成HSUPA标准的制定工作。我国也已开始研究TD-SCDMA的HSUPA标准。

  3G系统的演进一般可以划分为中期演进和长期演进。以3GPP标准为例,可以把HSDPA/HSUPA看做3G系统的中期演进,有人称之为3.5G;而从2004年底开始的LTE(Long Term Evolution)则可以看做3G系统的长期演进,被称为超3G(Super 3G)亦称为3.9G。

  据介绍,我国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早在今年4月就由CCSA无线通信技术工作委员会(TC5)开始对HSUPA标准进行先期研究,后又召开会议进行了多次讨论,提出了多载波HSUPA方案,该方案将为推动TD-HSUPA的标准和商用进程奠定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具体参与研发的核心企业和机构主要包括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大唐移动、鼎桥、中兴、普天、展讯、T3G和华为。事实上,包括TD-SCDMA的手机电视标准等其他核心技术也主要由上述厂商参与研发。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预计将在2008年6月结束TD-HSUPA标准化制定工作。各厂商也对TD引入HSUPA持乐观态度。大唐移动相关人士已表示,正在积极进行HSUPA及HSPA+的技术预研,预计将于2008年后实现上述功能,最快将于2008年第三季度推出商用产品。

  对于TD-SCDMA而言,能否在3G增强技术以及LTE长期演进中占据先机,可以直接影响到TD-SCDMA在未来通信市场的

竞争力

  相比其他标准,TD-SCDMA已经在后续演进上实现领先。因为在2007年的世界无线通信大会(WRC07)之后,国际电联(ITU)预计从2008年起将着手进行 B3G技术的征集确定工作,预计2009年完成第一轮技术评估,按照正常进度,2015年以后才可能有完善的标准版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