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测试百舸争流 3G商用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21:5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徐洋

  TD-SCDMA产业每一阶段的测试都牵动着业内企业的神经,不论是设备制造商还是芯片商,抑或是终端提供商,都在紧盯着中国3G这块“蛋糕”伺机而动。2007年针对TD-HSDPA、TD-SCDMA与GSM切换的测试正在电信研究院的组织下进行。今年9-10月的测试侧重在单小区的应用情况,11月侧重在多小区的全网优化和网络覆盖。进入12月,电信研究院又在北京怀柔开始对TD-HSDPA进行测试,此次测试的重点放在了HSDPA的高速下载和GSM/TD-SCDMA的切换功能。TD-HSDPA作为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一直都是各商家的追踪热点,而年底这次测试也可以被认为是对明年运营商大规模采购的一次提前摸底,中国3G的商用又前进一步。

  TD-HSDPA已具备商用能力

  据参与测试的相关专家透露,本次外场测试主要分为4个部分:系统外场性能测试、网络质量测试、HSDPA室内分布系统测试以及UuIOT和终端性能测试。根据电信研究院的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成前三个部分的测试,UuIOT及终端性能测试将在明年根据终端厂商的进度另行测试。而备受关注的几家TD-SCDMA行业的领头企业大唐、普天、鼎桥、中兴、爱立信等在TD-HSDPA方面表现不俗。

  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大唐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唐移动系统外场性能测试、网络质量测试已经全部完成;HSDPA室内分布系统测试正在进行过程中;预计最近一周将全部完成。此外,同一个HSDPA用户在多家网络之间的漫游、切换和互通性测试也在积极开展中,大唐移动的HSDPA解决方案已经率先完成和其他各个厂商的漫游、互通和切换等功能,完全满足商用的需求。”

  同时,鼎桥也不示弱。早在2004年,鼎桥就曾宣布其已经实现硬件上全面支持HSDPA,在今年通信展的展台上鼎桥也展出了专门针对TD-HSDPA的解决方案,并且其提供的专业网络规划软件TPLAN率先支持HSDPA的仿真,为网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兴通讯和爱立信则得益于以前研发的WCDMA HSDPA系统和全球多个商用网络建设经验,目前已经能够支持多载波的HSDPA,提高数据业务保障能力。而且爱立信是所有TD-SCDMA厂商中唯一支持ALL IP的厂商,其IP功能也已经在中国移动TD-SCDMA测试项目中进行了测试。

  而中国普天目前不仅完成了TD-HSDPA RNC和NodeB的开发,并陆续实现了与大唐HSDPA数据卡以及芯片厂家的全部对接测试,其采用“一步到位,分步实施”的方式顺利实现了HSDPA网络的升级。

  TD/GSM双模成主流

  据悉,中国移动对TD-SCDMA终端提出了五大要求:一是在功耗和稳定性上要与GSM终端相似;二是要有足够的带宽;三是功能上要有可视电话功能;四是要能收看手机电视;五是要具备TD-SCDMA/GSM双模双待功能,最好是能实现双模单待自动切换。而双模手机在TD-SCDMA/GSM网络之间的自动切换也成为此次测试的重点。

  参加此次测试的主流芯片厂商恩智浦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XP)手机及个人移动通讯大中华区副总裁林博文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之前在深圳东莞和山东青岛的外场测试中,NXP的测试结果均排名第一,如果不考虑环境变化的话,估计在北京的测试效果也不会差。”同时,林博文还强调:“2.75G EDGE网络与3G TD-SCDMA网络之间的切换问题也应当引起测试主办方的重视。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投入300亿元人民币来建设EDGE网络,无论是考虑前期投入还是将EDGE作为3G的后备网络,其互通切换问题始终是要面对的,不能只考虑GSM与TD-SCDMA之间的切换。”

  对EDGE与TD-SCDMA的双模切换问题,易观国际给出了不同的看法。“目前3G还没有比较成型的商用模式,今后2G与3G共存的局面将会持续很长时间,因此GSM与TD-SCDMA双模将最有可能成为今后主流,而TD-SCDMA与EDGE的切换很可能只是作为一种过渡。”易观国际通信行业分析师郭飞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解释道,“EDGE所能提供的带宽只能是3G网络的初期建网水平,今后必定会为3G所取代,现在中国移动建EDGE的初衷也无非是为3G做相应补充储备。此外,对EDGE功能的集成将会导致芯片成本和耗电的增加,EDGE现有用户规模过小也会影响到具备该双模功能的芯片出货量,最终将会直接导致TD-SCDMA/EDGE终端成本的升高,使其价格劣势进一步恶化。”

  所以易观国际认为,未来两年内TD-SCDMA/GSM无缝双模终端应成为TD-SCDMA终端市场的主流制式,而不是TD-SCDMA/EDGE双模。

  终端是商用关键

  对TD-SCDMA来说,终端始终是关键。如果终端不成熟,用户没有很好的使用体验,网络搭建起来也没用。当年WCDMA以及CDMA2000标准在欧美商用之初,正是因终端表现不佳,导致市场迟迟未能启动。而在本次记者采访的几家企业中,很多参与过测试的专家也强调TD-SCDMA商用的最大问题仍是终端。“目前,只有NXP等少数企业能够提供下载速率达到2.8Mbps的HSDPA芯片,有关专家预计要到明年第一季度以后才会有大批企业能够批量提供传输速率达到2.8Mbps的芯片。”林博文向本报记者介绍。

  之前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TD-SCDMA事业部总经理罗忠生也坦言,在前期测试中,TD-SCDMA手机终端发烫、待机时间短以及需多次登陆才能上网等问题比较突出。但是随着研发力度的不断加强,终端情况已有明显改善。据罗忠生透露,目前中兴通讯已完成基于HSDPA的手机和无线上网卡的研制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批量出货。

  华立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吴国华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TD-SCDMA终端的耗电量以及稳定性已经不成问题。目前要做的就是进行大规模的测试,与产业链上其他企业加强合作,在成熟度上缩短与2G之间的差距,争取早日商用。”

  据本报记者了解,12月份在怀柔的内场和外场测试中,也均有采用凯明方案的终端。前一阶段外场测试中,基于凯明HSDPA方案互通率已达到98%以上;而目前凯明参与测试的MARS-II方案的终端,已经全面升级到HSDPA。同时,凯明终端能够稳定保持单小区上8个终端同时运行HSDPA业务,或者支持单小区16个用户复用。

  面对众多厂商对TD-SCDMA演进技术如此关注,不禁让我们对TD-SCDMA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正如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所说:“TD-SCDMA目前商用化系统设备已逐渐成熟,终端和芯片已达可商用化水平,TD-SCDMA产业链系列产品已经完全做好商用准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