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hone或无缘商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7:21  《信息周刊》杂志

  以设计人性化著称的iPhone手机可能会因为输入法这样的细节失去商用市场。

  文/谈冶祯

  近日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正在与美国苹果公司洽谈,计划于2008年将苹果公司(Apple)iPhone手机引进内地市场的各种报道又一次让中国的苹果粉丝们把热切的目光聚焦到了iPhone身上。强大的操控性、时尚的外观、新颖的产品理念使iPhone赢得了大批拥趸,然而美国市场研究公司User Centric(User Centric,Inc.)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却显示,由于与全键盘智能手机相比,在文本输入方面的一些缺陷,iPhone可能失去一些不得不在时尚和实用之间做出选择的商务人士。

  User Centric公司的调查表明,习惯于全键盘智能手机的商务人士在转换到iPhone时,会有些难以适应;然而一直使用传统的12键手机的普通消费者对iPhone却能够迅速地适应,甚至感受到更便捷的愉快体验。

  “这一点很明显,”User Centric的执行董事加文·卢(Gavin Lew)在接受采访时说,“商务人士,特别是对于那些在手机上频繁使用电子邮件的人来说,iPhone的表现并不好,尽管它其他的功能非常强大。”

  公司对60人进行了实验,将他们分成3组,20人是iPhone的使用者,20人是传统数字键盘手机的使用者,另外20人是全键盘智能手机的使用者。在实验中,他们被要求用手机输入6句固定长度的文本信息。结果显示,尽管使用iPhone的输入速度和全键盘智能手机的速度并没有差异,但输入的文本错误却要多很多,平均每条信息的错误率是5.6个字母,而全键盘手机和数字键盘手机的错误率分别是2.1和2.4个字母。“尽管iPhone的纠错功能可以帮上些忙,但仍有数据显示即使已经使用了iPhone一个月之久,文本输入的错误率和第一天使用时没什么区别。”卢说。

  问题是否能解决呢?当然可以通过接入一个外接式的键盘解决,不过那就不是纯粹的iPhone应用了。

  事实上,iPhone对于从未使用过手机的新手而言,很容易适应,User Centric公司的实验表明,这类人和使用iPhone的熟手相比,在输入速度和正确率上都没有太大的差异。而对于惯于使用传统12键数字键盘手机的消费者而言,转换到iPhone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如果习惯于全键盘智能手机,那么,卢建议在做决定之前可以先尝试一下。

  毋庸置疑,iPhone的确具有许多吸引商务人士的功能,类似PC的网际网络界面、视觉化的语音留言服务、读写工作文件、整合的Wi-Fi与手机接取服务等,但除了手机牌照、技术标准、业务模式等问题是iPhone进入中国市场的阻碍,输入方面的问题毫无疑问会影响商务人士的选择。《InformationWeek》近期针对300名商务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7成的受访者没有计划购买iPhone。

  “我用Blackberry是收发邮件。Blackberry是标准的电子邮件工具,它的键盘非常适合快速打字。而iPhone打字很麻烦,很慢,很不合适收发邮件。”一位姓刘的机构投资管理人在使用过iPhone之后表示,iPhone的定位相对宽泛,它集成的照片、音乐等功能更加适合展示音乐、照片、视频内容 ,另外它的浏览器看互联网内容有独到之处。不过同时他也表示,虽然从收发邮件这个需求来看,iPhone并不适合商务人士使用,但商务人士还有管理日程等需求,iPhone并不是毫无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