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移动总裁唐如安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1:35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潘敬文

  近日,多位业内人士证实,国产3G标准TD-SCDMA标准产业化重要企业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简称“大唐移动”)总裁唐如安离职。分析称这位TD产业化标杆性人物辞职或与大唐电信集团重组有关。

  主动辞职去向未定

  多名TD-SCDMA联盟企业人士及大唐电信集团内部人士证实,唐如安已于几天前辞职,但并非是像媒体报道的“被免职”。大唐移动新闻发言人则向记者表示,目前在他们层面尚未收到任何确切的职位变动消息。

  上周唐如安主动向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大唐电信集团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提交辞呈,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随即召开相关高层会议,同意唐如安辞职。有内部人士表示,辞职也许还没有生效,但剩下的只是手续问题。

  有媒体报道推测,唐如安可能会保留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及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职务,但也可能同时辞去上述两个职务,又或者将转任大唐控股公司总裁。

  据悉,唐如安的继任者已确定为大唐移动目前的二把手、高级副总裁谢永斌。不过,即便确定谢永斌将接任,其任命也将需要程序及时日。

  变动或与重组相关

  有业内评论认为,此次人事变动可能与大唐电信集团的重组有关。据悉,目前大唐电信集团主要优质资产即为大唐移动,而其上市公司“*ST大唐电信”已经连续亏损两年,启动重组在即,否则将被迫撤市。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上海普天也在近日相继发布出售大唐移动股份的公告。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的大唐移动股权为0.808%,挂牌价6945.5万元;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出让大唐移动的13%的股权,挂牌价为10.01亿元。

  除大唐移动部分股权挂牌出售外,11月16日,*ST大唐公告称,将以近2.5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控股子公司西安大唐的土地及相关资产,同时注销大唐微电子分公司。

  有分析师表示,大唐系企业股权转让可能是为了战略投资者,改变目前大唐移动进展不顺的局面。大唐电信集团有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按照国家做大做强产业集团的要求,集团已经明确提出突出主业的重组思路。按国家要求,大唐重组不可避免,关键是选择时机以及如何重组。

  唐如安简历:

  ●1993年任邮电部一所技术业务处副处长和高级工程师;

  ●1994年任邮电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

  ●1997年升任邮电部第一研究所党委书记兼第一副所长;

  ●1998年任第一研究所所长;

  ●2002年任命为大唐移动总经理,被推上了TD-SCDMA产业化领军人物的位置。

  唐如安本人是国资委管辖的副司局级干部。辞去大唐移动总裁一职后,身依然任国资委委任的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大唐电信科技集团的副总裁。

  唐如安辞职原因四大猜想

  唐如安为何辞职?业界推测,可能有以下四个原因:

  推测1:大唐移动经营不善

  截至2006年年底大唐移动净亏损9607万元。有分析师认为,大唐移动市场化方面经营不好,国有3G研发的效果明显不满意。

  随着今年10月份WiMax正式成为3G标准,这进一步给了大唐移动压力。

  不过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今年3月由大唐移动牵头的“大唐系”获得中国移动37%的八城市TD网系统设备招标份额,业绩相当不错,唐如安功不可没,此次辞职应与业绩无关。

  推测2:人事矛盾

  有推测认为,唐如安辞职一定程度上源于与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有矛盾。今年真才基45岁,唐如安今年46岁,两人只相差1岁,且都是非常有能力的人,两虎相争必有一伤。

  推测3:与大唐重组有关

  有评论认为,此次人事变动可能与大唐电信集团的重组有关。有媒体披露,大唐移动可能被分拆,并接受战略投资者入股,其部分优质资产或注入上市公司“ST大唐电信”,而唐如安反对此方案,所以唐如安被迫离职。

  业内认为,此次变动对大唐移动显然是有很大损失,但对整个大唐电信集团的重组及拯救“ST大唐电信”有利。大唐电信集团曾计划将大唐移动分拆,并将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ST大唐,以实现大唐电信集团重组,该消息将对大唐电信集团和ST大唐有利。但该种分拆计划遭到唐如安的反对,并认为会对大唐的TD-SCDMA不利。

  推测4:任职大唐控股

  有推测认为,唐安如将转任大唐控股公司总裁。大唐控股公司是今年初成立的新控股公司,是大唐集团为重组整个集团及上市公司ST大唐电信而设置的一个新平台。到现在为止这家公司也只是一个空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