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美无线市场上亚洲运营商的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57  赛迪网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12月10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亚洲无线运营商们将进军美国市场。它们在各种移动数据服务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弥补它们在国别上的弱势。

  Masaki Yoshikawa在曼哈顿公园大街的办事处聘请了80名员工。他们总共只为数千名用户服务,那些用户经常往来于美日之间,但是即使在美国他们也喜欢使用带有各种日文功能的手机。 Yoshikawa的办事处实际上是NTT DoCoMo美国分公司的一个前哨。 他的主要任务是寻找新的商机,而Yoshikawa认为他刚刚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商机。

  谷歌公司在11月30日确认它将向联邦通信委员会提出参加一月份举行的某些非常有价值的无线频谱竞拍活动的申请。 Yoshikawa对《商业周刊》说:“谷歌公司现在想购买频谱了。也许他们想为其网络寻找一个合作伙伴。”但是他强调说,双方公司之间尚未进行任何协商。 他说:“也许,我们有机会与谷歌公司合作。”

  虽然DoCoMo公司过去进军美国市场的道路走得非常艰难,但是它仍坚持不懈地向美国市场渗透,这种行为是很有意义的。DoCoMo公司在3年前宣布投资美国市场失败,并将它持有的AT&T无线公司的16%的股份卖给了其他公司,总的来说它投资了98亿美元,结果亏损了33亿美元。 然而,它并不是唯一一家睥睨或者试水美国市场的亚洲无线服务供应商。

  中国也想进入美国市场

  另一家名为KDDI的日本运营商已经开始在美国东北测试一项先进的无线服务。而韩国的SK电信公司也利用抵押的方式获得了2.7亿美元资金,然后利用那笔资金增持了它在Helio公司所持有的股份。 而且SK电信公司或许仍会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它曾经在11月份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公司收购后者所持运营商Sprint Nextel公司的价值50亿美元的股份,但是未能成功。

  据说,因

中国经济繁荣而发达起来的许多中国企业和投资者也在盯着美国无线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已经收购了黑石集团的价值30亿美元的股份。黑石集团是一家私人企业,已经投资于多项无线业务,包括美国无线电塔运营商Global Tower Partners和德国的德国电信公司。 黑石集团对此未予置评。

  预计大量投资将从东方涌进美国市场,可能会在美国无线业界掀起一股继2001年DT公司收购VoiceStream公司、2000年DoCoMo公司投资AT&T无线公司和1999年沃达丰集团收购AirTouch公司(后来该公司被并入了现在名为Verizon无线的公司中)之后最大的外国投资浪潮。

  移动数据是吸引力的一部分

  然而,虽然亚洲投资者们对美国无线资产的兴趣越来越浓,但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美国的月平均电话帐单一直稳定在一个水平上,而且手机用户总数已经超过2.5亿人的美国的潜在新客户的数量也变化很频繁,时多时少。

  答案也许在于移动上网和各种移动数据服务。Texas Pacific Group公司的合伙人Gene Frantz说:“在数据服务的发展机会上,我们这里的商机比其他发达国家都要多。在11月份,Texas Pacific Group公司与另一家私人企业一起收购了美国第五大无线运营商Alltel公司,收购的价格是275亿美元。

  如今,美国用户用在铃声、文字短信息、视频和音乐等数据服务上的费用已经赶上了亚洲和欧洲的用户。但是,如果运营商们可以实现既定计划,给设备和软件厂商更大的自由度来为它们开发产品的话,美国的数据服务市场将进一步激增,从而引发一场规模宏大、以

苹果iPhone手机为首的业界创新。

  移动数据服务经验

  Verizon无线公司在11月份宣布了向其他厂商生产的设备和应用软件开放其网络的计划。 如果谷歌公司成功够得频谱的话,预计它将建设一个开放式网络来弥补其新建的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的不足之处。开放手机联盟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更便宜、更灵活的手机软件平台。

  所以,虽然北美地区的无线用户现在每月用在数据服务上的费用还不到10美元,但是据Insight Research公司预计到2012年时这项费用将增长到38美元。Insight Research公司预计同期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无线用户每月用在数据服务上的费用大概只能翻一番达到每月20美元左右。 总的来说,预计北美地区数据服务收入的年增长率将在36.4%左右,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区的增长速度都要快一些。据Insight Research公司预计,到2012年时,北美地区数据服务总收入将从今年的280亿美元增长到1320亿美元。

  亚洲运营商们在提供各种移动数据服务方面拥有大量的经验,因此它们在国内的收入增长机会很少。据IDC公司称,在许多亚洲国家,已经有90%以上的消费者申请了无线数据服务,而美国已申请无线数据服务的消费者比例只有54%。 虽然美国消费者主要只使用最基本的数据服务比如文字短信息等,而亚洲消费者已经开始广泛使用各种数据服务,包括看电影、在自动售货机上购买食品以及在列车经过时使用它们等。

  认识Michael Powell

  实际上,DoCoMo公司在许多最尖端服务上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它好像非常渴望将那些服务推广到其他市场。在3月份的时候,它首次参加了美国无线业界的最大展会,并且组建了一支由联邦通信委员会前主席、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公司高级顾问Michael Powell领导的美国顾问委员会。 在7月份的时候,DoCoMo公司同意最多投资2400万美元的资金帮助AT&T公司在夏威夷建设一个超速无线网络。

  最近,DoCoMo公司加入了谷歌公司领导的手机软件集团,但是Yoshikawa警告说公司与谷歌或者其他美国公司之间的新合作关系还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是如果DoCoMo公司想争取得到谷歌公司的注意的话,它将面临来自KDDI公司的有力竞争,后者是日本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运营商。 Macquarie Securities公司的分析师Nathan Ramler说:“KDDI与谷歌公司在日本打得火热。”

  虽然KDDI公司尚未宣布任何与谷歌公司之间的合作计划,但是它将准备在美国市场推出一项非常具有

竞争力的无线服务。X/S PCS Mobile公司希望可以通过在25个国家提供免费电话服务的方式来吸引客户,最先进的LG和三洋电话只对亚洲市场销售。 公司还将其希望寄托在它很快就将推出的一项高速数据服务上。 KDDI美国分公司的营销与业务开发主任Toshiro Akiyama说:“我们想把日本的应用服务推广到美国市场。”

  其次还有SK电信公司,它可谓横扫西方国家市场的一匹黑马。它与EarthLink公司合资组建的Helio公司经过一年半的运作,截至9月底时只签到了14.5万注册用户。 因此,虽然它将在这项亏损的业务上投入更多的投资,SK电信也许会同时采取更大的行动。SK电信公司发言人Ko Chang Kook说:“我们已经在美国建立了一家合资电信公司,但是我们希望在主流电信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份额。”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